上海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达700亿
2018-06-14 劳动报

昨日,“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在上海世贸展馆正式启动。此次大赛以“启迪智能,启航未来”为主题,从全球化、专业化、高端化角度出发,以营造人工智能创新氛围,加速人工智能人才集聚,挖掘人工智能优秀项目,扩大人工智能国际影响为导向,通过设置不同主题的赛道,招募全球人工智能技术人才与团队,为上海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提供有力平台支撑。

上海抢占AI产业高地

包揽全国1/3专业人才

“2017年,上海发布了《关于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打造全国人工智能高地的战略目标,并将发挥数据资源丰富,智慧应用广泛、产业门类齐全,产学研用及人才集聚等优势,推进包括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智能芯片等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发展,加快人工智能在医疗、交通、公共服务等重要场景的应用落地。”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张英介绍。

据相关数据统计,产业发展基础方面,上海人工智能产业链较为齐全,配套体系完善。目前上海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700亿,形成了较成熟的产业技术和商业模式,智能驾驶、智能机器人等领域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数据资源方面,目前上海已建成法人库、实有人口库和空间地理库三大基础数据库;数据交易中心日均数据交易量占全国50%。同时,赋能生态已具雏形,上海已初步形成创新活跃、开放协同的融合生态。

据介绍,全国已有1/3人工智能人才集聚上海,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语义识别、脑智工程等领域掌握话语权;拥有一批人工智能领域院士;复旦设立类脑智能研究院;同济、交大筹建人工智能研究院,近期人工智能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也在组建中。

人机交互、无人驾驶等

四个赛道同时启动

据了解,“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共分四个赛道,通用技术赛重点将围绕人机交互服务、智能语音处理展开,聚焦具有国际前瞻性的人工智能技术,以选拔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技术标杆为导向,面向全球招募技术团队参赛;应用创新赛将围绕医疗和无人驾驶层面,聚焦人工智能在这些具体场景中的应用,以评比形成全球先进的人工智能创新解决方案和产品为导向,面向全球招募解决方案提供团队。

赛道中,“人机交互创新应用赛暨讯飞AI星火营·上海营”由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基于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科大讯飞聚合产业上下游优质资源,打造了产业赋能、资本对接AI项目路演活动———“讯飞AI星火营”。本次人机交互创新应用赛,科大讯飞将为所有参赛开发者提供智能语音、图像识别等数十项AI能力,麦克风阵列、AIUI评估板等新一代智能硬件以及基于金融、教育、医疗等领域的成套解决方案。

“WAIAC无人驾驶挑战赛”将通过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功能测试、自动驾驶测试和智能联网测试等一系列立体化、实践性、全方位的测评,为国家部委决策、产品技术提升、社会消费认知提供权威、公正、第三方的测评服务;“人工智能卓医创新挑战赛”,旨在强调医疗需求为主、人工智能为辅的理念。该赛道以“医生结合临床问题与医疗实际应用场景的出题形式”为亮点,聚焦心电图、糖尿病眼底病变和病理三大领域,旨在发掘创新的引领全球该类产品的技术研发。

“智能机器人创新挑战赛”作为一项机器人领域的成熟赛事,将借助英特尔机器人创新生态资源,并结合微能全方位的加速服务平台及赛事各方合作伙伴的支持,共同面向全球招募机器人创新创业项目,促进机器人关键技术创新和应用模式创新发展,为机器人产业全力加速。

据主办方介绍,通过各赛道层层筛选比拼选出前三强将有机会争夺“上海人工智能引领者”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