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无人机送餐航线获准 配送时间缩短近半
2018-06-14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民用无人机制造快速发展,给生活带来改变与惊喜。

如果有一天您在网上下单定一份外卖或生鲜,几分钟内配送员提着餐盒来敲门,不要惊讶,配送队伍里加入了无人机。机器人代劳时代已经悄然来临了吗?专家表示,如今无人机商业应用在海内外蓬勃发展,总体来看未来前景美好;但是要将目前看起来更像是噱头的事物真正转变为一种新趋势,需要解决好面临的多重困难。

引领新零售潮流

小陈住在广州市的超级物种漫广场店附近,最近她通过“永辉生活”小程序下单购买了一条鱼,原本以为要等几十分钟,没想到配送员10多分钟就送到了。

送得这么快,原因在于多了一名“无人机”快递员。工作人员收到小陈订单后,马上拣货,将鱼放入位于起降台的无人机中,点击“起飞”按钮,无人机即按照预定航线将鱼送到小陈所在的小区。飞机降落前,收到提示的配送骑手早已提前到达小区内的飞机降落点,取走商品,完成“最后100米”配送。

这是国内第一批获批的无人机物流配送常态化运行飞行航线。迄今,负责运营该航线的亿航物流无人机团队已在这条固定航线上完成了600多架次的零故障安全飞行试运营。经测算,无人机配送可节省40%-60%的配送时间。待航线扩充、形成空中物流网之后,规模化运营的配送成本可降低50%。

其实,这并不是唯一开展无人机即时配送的企业。早在5月29日,网络外卖送餐平台饿了么便宣布获准开辟一批无人机即时配送航线,送餐无人机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据了解,饿了么本次获准飞行的无人机航线共17条,服务外卖商家100多家。这些航线最远的飞行距离为3.5公里,最短的为1.5公里,平均2.2公里。无人机投入使用后,本地即时配送时效将从30分钟缩短至20分钟。

无人机送餐、送生鲜好处很多,既降低了送餐成本和风险,又能在天气恶劣或地形复杂的送餐条件下尽快把外卖送到消费者手中。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行业专家张健表示,从提高效率、增强体验度来说,无人机即时送餐业务符合新零售的特征。

苏宁金融研究院新产业研究中心评论称,首批无人机航线启用,标志着“未来物流”战略的落地迈出重要一步,即时配送行业加快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进化。

受多种因素制约

相对于中国迈出实践步伐,海外无人机即时配送还在计划之中。

在印度北部最大城市勒克瑙,一家名叫鹰利的科技企业与当地网络送餐平台合作,推出了无人机送印度奶茶服务。目前,该送餐无人机航程为10公里,技术人员正计划将其提升至50公里;同时致力研发6轴无人机,以提高负载重量。不过,该服务航线目前尚需当地民航局批准。在美国,著名送餐服务企业优步餐饮正计划在圣地牙哥开展无人机送餐业务,送餐时间为5至30分钟。

海外媒体评论,无人机配送相比传统物流,配送时间极大缩短,适合小批量、高端、定制化配送,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高品质、个性化追求,是未来物流的大趋势。

张健认为,国外实施无人机送货是基于国外很多地方地广人稀,商业区与居住区距离较远,导致配送距离远,加上国外发达国家的人力成本高,发展无人机能够降低成本。在中国,无人机送货成本与人工送货成本相比尚无绝对优势。因此,从目前看,国内无人机送餐更像是一种噱头。

专家表示,目前有许多因素制约无人机即时送餐业务发展。首先是低空航线是受国家管制的区域,无人机航线不会规模性开放。其次是无人机成本很高,导致企业运营成本加大。同时,如何确保无人机不会因故障导致货物坠落造成人员伤亡,也是需要关注的。

商业化还有多远?

目前,无人机即时配送业务的政策制定和技术可行性测试已经取得很大突破。

从航空管制政策条件来看,2017年10月,中国民航局和亿航、华为等企业在上海成立国内首个低空数字化应用创新基地。今年2月,由中国民航局、亿航、华为、中国移动等共同发布《低空联网无人机安全飞行测试报告》,通过实施联网无人机监管项目技术测试,深度研究测试蜂窝网络在无人机监管方面的有效性,进一步验证了国际电信联盟提出的“利用现有蜂窝网络对低空轻小无人机进行监管”的技术可行性。

对于人们在安全方面的担心,一些研发企业宣称正在进行技术升级。亿航物流无人机的研究人员称,其无人机采用内置通信模块,让无人机联上4G网络;然后通过专门的基站动态实时计算,使系统定位精度可达30厘米级,可以实现安全精准送达。

更多专家认为,新零售强调“快”和“鲜”,随着无人机配送的安全技术升级,政策配套跟上,无人机的配送重量会增多,运营成本将大幅降低,未来其商业化潜力将会充分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