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
2018-06-14 江西省人民政府网

6月7日上午,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天培发布安徽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了解,安徽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有良好的基础,目前集聚了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数百家上下游相关企业,初步构建了从基础设施、技术、产品到应用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2017年,安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产值接近70亿元,同比增长46.3%,在全国占比约为9.8%。

根据安徽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过15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到2025年,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4500亿元。到2030年,安徽将成为全国重要的人工智能产业先行区和战略高地,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万亿元。

此次规划指出,安徽将构建“一核、两地、多点”的产业布局,“一核”是以中国(合肥)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中国声谷)为安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核心区,对人工智能全产业链进行布局,重点开展人工智能芯片研发、算法开发、智能语音技术及产品开发应用、智能传感器和传感网研发等的行业应用。

“两地”是依托芜湖和马鞍山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打造智能工业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多点”则是发挥宿州、淮南、蚌埠等地云计算、大数据发展优势,打造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基础器件、智慧农业、智能家电、智能装备及关键零部件等产业,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更大范围应用落地。

此外,张天培表示,作为具有前沿性、颠覆性和战略性的技术和产业,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安徽省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抢抓产业“风口”,发挥基础优势,以更大力度,更快节奏投入这场产业发展竞争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