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掀起全球人工智能头脑风暴 这些机遇你可知道
2018-06-14 上海长宁

为促进人工智能产业知名龙头企业集聚发展,长宁区将对相关入驻长宁人工智能产业创新楼的企业,给予每年最高150万元、最长连续三年的办公房租补贴;对获得国家、市级项目资金扶持的人工智能项目,单个项目累计匹配扶持金额最高可达500万元,并设立长宁区人工智能产业专项基金……

万众瞩目的“2018全球智能+新商业峰会”于今天上午在上海长宁世贸展馆拉开序幕!作为东道主,长宁区在峰会上首次发布了多项惠利政策,或将为长宁发展和各人工智能企业带来新机遇。

各国院士学者、商界大咖汇聚一堂

领袖峰会上,中外各国院士同台共话人工智能未来。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国家工程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三院院士Michael I. Jordan,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Maarten de Rijke,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针对学术前沿发展与商业结合,深入探讨人工智能对人类生活的改变、三地人工智能企业发展情况以及人工智能影响下城市发展等话题,激起现场观众的共鸣。

峰会上,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2018 AI-WIN)正式启动。大赛以“启迪智能,启航未来”为主题,挖掘人工智能优秀项目,通过设置不同主题的赛道,招募全球人工智能技术人才与团队,为上海打造人工智能高地提供有力平台支撑。大赛共分四个赛道,围绕人机交互服务、人工智能医疗、无人驾驶及智能机器人展开。据了解,大赛将于6-7月间依次进行赛事并在8月完成决赛,9月进行颁奖,并开展路演展示。

亿欧在峰会上发布了《2018中国人工智能公司商业落地100强榜单》及《2018中国人工智能城市排行榜20强》。其中,“商业落地100榜单”以人工智能企业营收、客户质量与数量、客户美誉度等为主要评判指标,参考企业投融资、创始团队背景、产品和服务能力等基础信息等制定而成。亿欧表示,人工智能作为先进生产力,需要通过商业落地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仅有技术而没有商业应用能力的人工智能企业终会被市场淘汰。

据悉,本次峰会期间,来自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美团点评、科大讯飞、分众传媒、猎豹移动、小米、蔚来、拼多多、哒哒英语、影谱科技、新氧、科沃斯、西井科技、深兰科技、乂学教育、海风教育、飞利浦中国、微软、融360等知名企业代表负责人出席峰会,针对产融结合献言献策,分享一线商业经验。

峰会上的长宁元素

人工智能长宁共识和产业政策首次发布

长宁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顾洪辉在峰会上详尽地向来访嘉宾和观众介绍了长宁区经济社会发展、城区建设等情况,以及长宁发展人工智能的新举措。《长宁区关于加快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在峰会上发布,据介绍,长宁将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促进技术与应用融合,加快人工智能企业与上下游配套产业协同发展。其中,为促进人工智能产业知名龙头企业集聚发展,长宁区将对相关入驻长宁人工智能产业创新楼的企业,给予每年最高150万元、最长连续三年的办公房租补贴。此外,对获得国家、市级项目资金扶持的人工智能项目,单个项目累计匹配扶持金额最高可达500万元,并设立长宁区人工智能产业专项基金。

峰会同时首次发布了《AI产业落地长宁共识》。长宁区人民政府将与亿欧公司会同相关科研机构、媒体、企业共同发布“人工智能”长宁共识,推动政、企、学、研各方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交流,加强各相关主体在政策、研发、应用和生产方面的合作,共同构建安全、高效、有序且覆盖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环节的人工智能产业化发展合作机制,建立互惠、互利、共赢的人工智能治理体系,推进中国智慧城市建设。

“虹桥智谷”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成立

由长宁区科委、长宁区商务委、长宁区青联、长宁区工商联、长宁区华阳街道联合发起的“虹桥智谷”人工智能产业联盟也在峰会首日正式成立。联盟积极对接上海“四大品牌”的战略布局,注重整合发挥区域特色资源,用好长宁“八张改革特色牌”,依托“虹桥智谷”这一人工智能产业孵化基地的综合优势,组建产业服务群,推出九大工作抓手创新企业服务方式,注重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产业集成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