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求在中小学普及编程教育 为人工智能发展培养人才
2018-06-16 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江苏要求在中小学普及编程教育,为人工智能发展培养人才

今年,江苏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印发<江苏省义务教育劳动与技术课纲要><江苏省义务教育信息技术课纲要>的通知》,要求在中小学普及编程教育。记者从今天举行的“江苏省小学低年级信息技术课观摩及研讨活动”了解到,目前,南京市已有部分学校尝试在一、二年级开设信息技术课,学编程、做动画,培养孩子计算思维。

在南京芳草园小学课堂,孩子们分成若干个小组,在信息技术老师带领下用畅学编程平台,帮助电脑里一只叫笨笨的松鼠完成种植松树、采摘松果的任务。松鼠笨笨怎样能用更少的时间完成规定任务,又能和智能机器人完美配合?通过输入各种指令,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分享着自己完成闯关任务的方法,互相协作优化彼此的方案,选择不同方法优化路径。二(4)班李祎炫说:“我用了移动指令,设置人物指令,设置背景指令,说话指令,另外做动画我需要写台词,计算像素,很好锻炼了思维。”

根据去年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其中指出“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有报道说我们国家缺人工智能人才500万人。现在的小学生未来是要面对人工智能浪潮后,产生很多新的职业,从小做好这个方面的准备,很有必要。”

南京市信息技术和综合实践教研员王少峰说,目前,根据教育部门的要求,三年级到九年级每周最少一节信息技术课,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学校一年级开设。“过去我们的信息技术课主要是一些操作,现在更注重思维,比如融入编程的思想,不要忽略游戏,游戏的过程就是帮助他们建立思维的过程,通过模式识别、抽象训练让孩子能为各类问题定制人工智能及信息化高效解决方案。”

把“编程”纳入课程,国外很多地方早已实行。比如英国2014年提出“编程者国度”计划,将编程纳入5-16岁孩子K12教育必修科目。同年,爱尔兰、意大利等11个欧洲国家将编程纳入中小学教学课程。2015年——2016年,日本、韩国将编程纳入教学大纲,将分别在2017年到2020年开展一年级到初三的编程教育普及。

王少峰说,编程成为中国孩子的必修课,最主要能培养孩子“计算思维”。目前南京从一年级开设编程课的学校大约有10所,最大的问题还是师资,大部分学校信息技术老师有两名,最多是三名老师,想要从一年级就开设相关课程,首先要把师资补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