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智能眼镜应用高峰论坛:探索物联网新时代的人机交互入口
2018-06-16 人民网

6月14日,2018智能眼镜应用高峰论坛在新国际博览中心圆满召开。以亚洲CES为契机,本次高峰论坛共邀请了来自佐臻集团、爱普生、Infinity AR、联动原素、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上海长征医院、上海柯渡医学七位企业专家与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围绕着智能医疗及培训应用领域,一同探讨了物联网新时代的全新人机交互入口,并从实际应用案例出发,分享了智能眼镜是如何助力产业升级及造福社会、抢救生命。

主持人首先定位本次活动是一个主题性的论坛,聚焦专业应用领域,到场都是跟医疗、培训领域相关的朋友、企业和合作伙伴,可深度交流探讨在发展智能眼镜的这几年时间里面,到底在医疗及培训领域,智能眼镜的应用刚需是什么,未来还有什么样的发展空间,以及目前已经做到的,未来还想要做的事情。

佐臻集团、Top Smart作为智能眼镜产业最早的参与者和坚定的推动者,不仅推出了最多品类的智能眼镜产品和方案,并且是全球真正实现智能眼镜量产商用的技术方案提供商。佐臻集团研发副总王献章从产业出发,向大家讲述了MR智能眼镜的现在与未来。王献章现场说道:“我们今后戴的“普通”眼镜就会是智能眼镜,我想智能眼镜产业未来有一天一定会走到这里。”

EPSON作为智能眼镜产业重要参与者,是目前全球出货量最大的智能眼镜品牌公司,也是长期专注于智能眼镜产品、不断推陈出新的积极参与者。在此次演讲中,精工爱普生株式会社TSUDA ATSUNARI介绍了EPSON智能眼镜MOVERIO在医学领域的应用探索。“我们之前一直做的工作,就是专注在穿戴眼镜,怎么让大家更愿意去穿戴”,他强调,爱普生已经努力在智能眼镜领域做了10年之久了,其产品已经面向各行各业广泛运用。

Infinity AR中国区总经理张世恩以从AR到MR为题为大家描述一个虚拟交织的未来世界。通过MR带来真正的价值,张世恩从医学和教育场景与大家做几个案例分享。例如,在医学教学上透过视觉化,可以使学生加强对老师所传递概念的理解。“他们同样看到一个虚的东西,同样看到一个MR东西时可以增强彼此沟通。”

联动原素CEO李晓妍从整个物联网产业的角度出发,阐述了智能眼镜在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她表示,智能眼镜在物联网时代一定会是移动场景下重要的交互中心之一。智能眼镜在人机交互赋能上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离那个阶段还挺远的,到这个阶段之后AI技术也是非常重要的。其实AI技术本身现在有很大的局限,它自己也有很多地方没有突破,我们未来路还很长”,李晓妍坦言道。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美容总裁刘琳琳从美容行业所遇到的“人才匮乏、培养难”、“急救不及时”等痛点出发,用详细的应用案例介绍了智能眼镜是如何解决这些痛点为医疗质量保驾护航。例如,在远程技术指导上,现场医生或在场值班人员佩戴智能眼镜,接收远程专家的技术指导,专家不必赶到现场,响应时间快,减少医疗事故;另外,刘琳琳还从智能眼镜在远程教学培训、远程设计指导及远程招聘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实际使用心得与体会。

上海长征医院医师周义钦从一位临床医生的角度介绍智能眼镜是如何在目前手术教学领域中“落地开发结果”。他表示,目前手术教学领域一直存在着组织难、视角差、空间挤、互动少四个难题与挑战。现在AR智能眼镜应用到手术教学后,手术室中主刀医生头戴智能眼镜能够清楚获取第一视角手术场景,充分展现主刀医生技巧,也无须占用额外空间来拍摄视频,更不用担心缺乏无菌观念的摄影人员污染手术台,还可以无视角差异的互联网实时转播及前后台沟通交流或指导。

智能眼镜如何解放双手,消灭“距离”,上海柯渡医学副总汪小毅从远程医疗带教和临床会诊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智能眼镜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广泛应用潜力。他表示,智能眼镜的应用,能够让社区医生、家庭医生随时随地获取专家指导,更加高效的技能提升;让医学专家、专科医生无需奔波即可完成带教任务,提高带教数量;让患者在社区、基层医疗机构也能得到医疗专家的及时远程服务,省去奔波的痛苦与成本;使得政府节省整体社会成本,有助于实现分级诊疗国家战略。

在最后的圆桌会议环节上,台湾智慧眼镜产业协会理事长梁文隆、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院长杨溟、国药集团(上海)医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信息部主管钱佳伟、领航口腔医生集团联合创始人周东风及上海辰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何建文分别从各自从事的行业领域及经验、背景出发,共同交流探讨了智能眼镜如何助力行业发展。智能眼镜这种未来新形态的人机交互产品如何跨界融合找到刚需等议题,分享各自的想法与见解。

据了解,随着物联网产业进入稳步发展期,物联网操作系统、物联网应用开发平台、高市场需求的智能终端成为物联网产业的第一级入口;智能眼镜得益于其“解放双手,第一视角”的天然优势,在工业属性主导的物联网产业,有极高的可能性成为物联网时代移动场景中的应用交互中心。历经6年,智能眼镜在AR\VR、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加持下,从噱头到达价值实现的彼岸,其作用轨迹已遍布医疗、培训、教育、传媒、新零售、工业、军事等众多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