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学习观摩活动走进马尾百亿物联网产业集群
2018-06-16 福州新闻网
学习考察团了解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

15日,福州市委统战部牵头组织的数字经济学习观摩第二场活动,聚焦马尾物联网产业,走进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新大陆科技集团和飞毛腿集团考察,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以及市直统战系统单位干部一行40多人参加活动。

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马尾通过认证的物联网企业达到104家,2016年物联网关联产值540亿元,2017年达到620亿元,力争接下来几年使之迈入千亿产业集群之列。看到一个个实用的物联网应用,得知福州企业拥有众多物联网标准“话语权”,考察人员在为产业点赞的同时,表示回去后将把学到的创新理念融入今后的工作当中,引导更多企业介入或与物联网企业合作,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第一站:夸“聪明”物联网实用

学习考察团第一站来到位于马尾区湖里路的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

一项产品能否投入市场,前期需要经过多次测试。实验室就是为用户提供产品开发过程中的测试及产品认证级别的预测试。去年4月28日,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揭牌,一期实验室正式投用。在揭牌一年多时间里,实验室共参与了20多项行业标准制定,全国物联网人才培养基地也落户于此,同时孵化了多家物联网新企业。

在智慧水务展示区域,自主研发的基于NB-IoT窄带物联网的智慧水务应用很“聪明”,考察人员直呼物联网真实用。自来水等地下管网遇到问题,排查难度大,智慧水务在仓山区应用后,住户拧开水阀,智慧水表就会向水务管理平台实时传输数据,中途漏损因此可以及时检测,每年可以节约5000万吨水。智能水务还能帮助人们“照顾”远在千里之外的亲人,接入水联网后,用户可以实时查看用水数据,了解老人居家安全情况。

据悉,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二期建设将于今年下半年启动,将建成能提供支持智能汽车物联网技术应用的汽车通信性能测试实验室等,进一步扩大服务对象,新增多项业务。

“到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观摩学习,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民建福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倪真说,将把这次学习的感触与成员企业分享,推动传统企业的产品通过与物联网融合更好地转型升级,让他们的企业更好地成长。

数字经济学习观摩活动走进马尾百亿物联网产业集群

第二站:多个全球首创获点赞

学习考察团的第二站到达新大陆科技集团。走进新大陆公司,看到一个个国内第一乃至全球首创的研发成果,每名参观人员都引以为豪。

这家1994年在福州由18名科技人员创办的科技企业创新不断,早在1996年,新大陆就推出了台式分体POS,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产POS空白;2010年,新大陆研发了全球首颗二维码解码芯片……

“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新大陆同时发布了全球首颗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和数字公民安全码,两项都是全球首创,是‘中国芯’的自我突破。”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创新中心副总经理林林说,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芯片开发已成为新大陆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的实践证明,做芯片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关键在于创新与坚持”。

“大家都知道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在科技发展瞬息万变的过程中,新大陆能够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通过科技创新,为企业发展拓展广阔空间,这样的企业值得我们点赞。”民革福州市委专职副主委陈子华说,深入走访新大陆后,收获很大,接下来民革福州市委将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智力优势,助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高质量高水平推进数字福州建设。

第三站:严格要求催生电池龙头

最后一站是飞毛腿集团,学习考察团走进该公司SMT表面贴装生产车间,自动运行的智能化生产线让参观人员感到震撼。

据了解,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参与起草的《便携式电子产品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安全要求》国家标准,引来了很多要求更高的客户。比如一个电池组,标准规定测试50次就能达标,不少知道标准的客户就要求测试100次。这样的高要求看似麻烦,但对飞毛腿来说是一件好事,飞毛腿由此不断提高标准,成为国内电池行业龙头企业。

对企业来说,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掌握了行业“话语权”。马尾区物联网企业正在主导或参与制定修订的各级标准达近百项。

“这次学习观摩深深触动了我。”福州市台联党组成员、副调研员许峰表示,他见证了飞毛腿等企业从小到大的过程,这些企业之所以能在数字经济中勇立潮头,是因为他们在细分领域做深做透,有了这些企业,有理由相信福州的物联网产业会越来越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