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器人峰会聚焦智能融合
2018-06-17 中国教育报

近日,以“知行合一,让AI与机器人更融合”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机器人峰会在浙江余姚举行。

2018年是中国机器人峰会第五个年头,迎来中国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加强制造强国建设的新时代。峰会汇聚了世界顶尖学者的最前沿主旨报告,呈现了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前沿技术与最新研究成果。

由浙江大学等高校团队研发的“水下机器人”,以鱼为造型,由特殊材料制作而成的尾鳍,可以帮助机器人像鱼儿一样在水中畅游,完成水下探测、打捞、数据搜集等工作。还有可拆卸机器人,可以通过更换不同的模块,使其完成不同的任务,如保姆、服务员、迎宾等。

大会还举办了以智能家电、智能化改造解决方案、推进“机器人+”传统产业改造为主题的三场供需对接会,提供数十亿元规模的智能制造项目需求。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曹健林表示,中国机器人产业前一个阶段是“从无到有”,下一步将会是各个领域的专业机器人与技术、材料和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