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综合评价录取开考 人工智能方向成大热门
2018-06-18 扬子晚报

继一周前的自主招生测试后,南京大学面向江苏省开展的另一种人才选拔方式——综合评价录取6月17日正式开考。来自全省的870名考生参加了测试,最终录取人数不超过120人。这是南大第二年在江苏省开展综合评价录取试点工作,人工智能等大热专业的加入,让这场测试备受期待。“我哪儿都没去考,一门心思来报南大的人工智能了。我还特地买了周志华老师的‘西瓜书’呢。”考生们显然有备而来。

考生

提前买好“西瓜书”,一心考南大人工智能

今年4月,南大自主招生简章公布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方向)列入招生专业的消息就让不少家长眼前一亮。在昨天的测试现场,记者采访时发现,有意选择南大人工智能的考生果然像预料的一样多。虽然还没有太多的专业知识储备,但考生们还是为了这场测试做足了准备。“我在高考前就买了《机器学习》(俗称‘西瓜书’),可能我现在还看不太懂,但假如能够进入南大学习人工智能,我想我一定会把这本书吃透。”来自南通的一名男生一脸认真。无锡考生小刘报考南大人工智能专业,带着十足的“偶像崇拜”,“我就是冲着周志华老师来的!我在高中阶段就特别喜欢计算机,而周老师又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大牛。要是能成为周老师的学生,那该是多幸福的一件事。”

场外的家长们对于这场考试也是充满期待,“6月10日来南大考了自主招生,然后又陆续去其他几个省份参加了几场考试,今天终于考回来了,今天考完,我们终于可以回家了。”徐州一中考生家长李先生拖着行李箱,如释重负,“今天正好也是父亲节,孩子还问过我要什么礼物,我说,你好好发挥就是给我最好的礼物。”

测试聊什么?“我扯不上来了,忽然想到曾经看到过,光棍节据说起源于南大,于是就和老师聊起了光棍节的由来。总归要找点话说。”不少考生表示,考题新而不难,没有固定的答案,对报考文科和经济类的同学来说,每个人都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进行现场发挥,获得考官的认可。

考题

文理融合,“哈利·波特”成为考题

今年南大综合评价录取的考核方式为面试,采用的是多名考官提问一位学生的“多对一”模式,采用双盲抽签。来自各个院系的教授针对考生报考的不同专业,进行不同内容的提问。考题紧跟热点,灵活多变,很多考生直到走出考场都没缓过神来,“这‘哈利·波特’到底应该怎么答?”

原来,这是一题融合了文学阅读和物理知识考点的综合题,“如何利用光的散射原理,制作哈利·波特的隐形斗篷?”不认真拓展阅读,一心只顾刷题的考生,肯定答不上来。来自镇江的考生许同学告诉记者,“一开始被问到这道题真的有点蒙,这道题看似迷惑性很大,但仔细想想还是能利用高中所学知识找到答案。我想的是利用增透膜和增反膜来做斗篷。”

另一道关于出生概率的考题也让很多考生感到发蒙,“一对夫妻生男孩和生女孩的几率都是50%,假设他们的第一个孩子是女孩,剩下两个孩子也都是女孩的概率是多少?”这道题是考生普遍反映很难回答的问题,考生小陈不好意思地说:“现场做计算,哪算得出来。我也很紧张,就随便编了一个答案。”

此外,汶川大地震十周年、“双11”从“光棍节”演变成了“购物节”等话题都成了考生们走出考场议论的对象。很多热点元素的加入,让考题更加新鲜。

录取

南大综评在江苏录取人数不超过120人

据悉,今年南京大学在江苏省综合评价录取人数不超过120人。其中,理科专业招生计划90人,招生专业(类)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方向),理科试验班(数理科学类),理科试验班(大理科班),经济管理试验班和理科试验班(化学与生命科学类)。文科专业招生计划30人,招生专业(类)包括经济管理试验班,人文科学试验班(人文艺术传播类)和社会科学试验班。

记者注意到,南大2018综合评价录取增加了志愿再次填报确认环节,在综合评价录取规则框架内,考生在查询到南大测试成绩后,可以对填报的专业志愿进行再次修改,并最终确认。赋予了考生充分的选择权。南大学工处副处长李浩告诉记者,“确认考生即表明填报我校综合评价录取高考志愿,一经录取则不再参加其他任何批次的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