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级人脸识别让被拐孩子早回家 动态人像识别技术给答案
2018-06-19 中国青年报

被拐的孩子找回来要多久?一家名为“云天励飞”的创业公司利用动态人像识别技术,给出了一个全新的答案。

2017年农历腊月二十九下午,人们都沉浸在喜庆之中,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派出所民警接到罗女士报案:她3岁的孙子失踪了,怀疑被人拐走。派出所立即启动安检侦查机制并调取监控,找到了犯罪嫌疑人的正面清晰照,随即启用云天“深目”系统,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定位搜索,不到3小时,犯罪嫌疑人身份确定。不到15小时,孩子回到了罗女士身边。

“这就是AI带来的温暖。”“云天励飞”联合创始人兼CEO陈宁,每当回想起这件事,都会面露微笑。2014年8月,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在深圳龙岗区注册成立。3位联合创始人分别聚焦芯片、视觉和算法,组成人工智能创始团队。云天“深目”系统是该公司最核心的一款产品。

民警成了第一批“产品经理”

佐治亚理工学院博士、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云天励飞”联合创始人兼CTO田第鸿告诉记者,“云天励飞”是“intelligent fusion”(智能融合)的音译,从创立之初,就基本上确定了“云+端”的技术路线。

这一路线的工作逻辑是,通过AI算法植入,为摄像头装上智慧的大脑,对人像进行检测和特征值提取。然后把数据上传到云端,由云端的多个人像引擎进行对比搜索和决策处理。

田第鸿坦言,“刚开始的时候比较难”,作为一个海归创业团队,对于国内的人才圈、资本圈都不是很熟悉。最关键的是,当时还没有为技术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我们几个创始人都是技术流,又是第一次创业,最开始的时候大家并不是很清楚,如何为技术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2014年年底,一次偶然的机会,深圳市龙岗区公安局听说了他们的动态人脸识别技术,表示了合作意愿。

“在想象中,海归和公务员可能根本就没有共同语言。”陈宁说,通过那次交流发现,“公安人员的诉求和我们的技术非常契合。”在政府的支持下,“云天励飞”在龙岗区架设了1000个摄像头。

“人工智能的算法模型,需要在海量的数据中不断训练。”云天励飞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王孝宇说,这笔订单不仅为“云天励飞”的发展雪中送炭,更成为公司算法重要的数据来源。

一开始,谁也不知道“云天励飞”最后会有什么成果。那时云天励飞的“产品经理”就是龙岗区的民警,正是根据民警对技术的具体需求,他们一次次打磨产品,一次次尝试和突破。

从2015年年初和龙岗区公安局开始接触,到2015年年底系统上线及第一个合同签署,不到一年的时间,“云天励飞”和龙岗区公安局一起打造了一套基于深度人像识别技术的云天“深目”产品。很快,“深目”系统破获了不少案件,人工智能在安防领域大放异彩。

此后,这支人工智能团队入驻“深圳国际创新驿站”,2015年以第一名的成绩入选深圳市第五批“孔雀团队”,并获得4000万元创新创业资金资助,迅速发展为深圳本土人工智能的独角兽企业。

陈宁回忆说,深圳有着公开的政策支持和透明的申请流程,从入选到资金到位仅3个月,“这样的政府信誉,让我们这些创业者更加坚定了走下去的信念”。

秒级人脸识别提高侦查效率

在“云天励飞”位于深圳科学城的展示大厅里,记者看到一套多人多点实时识别系统。王孝宇介绍,这套系统不仅可以统计某一范围内的人数,还可以捕捉人的行为,记录人的运动轨迹。通过该系统的智能分析,打架、盗窃等行为都可以被识别出来,运用到公安系统中,该系统还可以提供快速准确的实时报警。

如何找到一辆被偷的自行车?王孝宇举例,传统的搜索方法是把周边视频全看一次,这可能要花费一个星期的时间,侦查效率很低。“云天励飞”的“深目”系统能极大地降低警方在采集、搜索方面消耗的时间成本。

走过即留痕迹,云天“深目”可以在亿万人中,即刻跟踪罪犯的脚印。两秒钟,“深目”系统就可检索到一位嫌疑人从机场到南山、龙岗、坪山等跨区域的行动轨迹,并且可以落实其身份、查询前科犯罪记录等。深圳机场出现过一个专门偷盗外国人的团伙,目标很明确。奇怪的是,尽管那里经常同时发生同类型的盗窃,每次盗窃点的监控却只拍到一个人,一个人怎么会同时盗窃多个人?警方判断这是团伙作案。

通过云天“深目”系统,警方开始观察哪些人经常跟监控里的那个人同行。就这样,由第一个人找到第二个人,又从第二个人找到第三个人,最后居然找到了22个同伙!这个专门在深圳机场作案的盗窃团体就这样被“端”掉了。

每助力破获一起案件,“云天励飞”的工程师都会感到很自豪。王孝宇说,目前,云天“深目”已协助警方破案5000余起、找回百余位失踪儿童及老人。

看好中国芯片等硬件发展

“我们构建的一个技术壁垒是将算法、芯片、数据这3个元素有机整合和迭代,把十几年前科幻的概念实现成产品,去创造社会价值。”陈宁说。

近些年,由于人工智能的普及和海量的资本投入,深度学习的算法愈发优化,开源型内容比例增加,使得深度学习的进入门槛逐步降低,各家公司在算法之上,并不能形成太大的差距。但在大规模产业化上,人工智能依然存在巨大的改进空间,尤其是在芯片这样的硬件水平上。

王孝宇说,“云天励飞”已经在自主研发安防厂商急缺的AI芯片,计划近期推出,明年年初实现商业化量产,“未来,人工智能系统将成为一个无处不在的个人助手,你的喜好全知道。”他认为,“在硬件方面,目前是这是中国一个弯道超车的好机会。”

看好在中国的发展,是“云天励飞”创始团队当初回国创业的一大理由。 “回国就是为了做事情。”田第鸿说,最早产生回国创业的念头是在2013年,作为一个长期在国外读书、工作的人,对于祖国充满渴望,“没想过究竟能不能成功,能赚多少钱,我只想创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