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stdata最新报告:ofo摩拜稳居两强 第二梯队差距大
2018-06-20 中高新传媒

进入2018年,中国共享单车依然热点不断:ofo与资本博弈谋求独立发展,摩拜被美团收购成战略补充,滴滴推青桔加码小蓝开拓短途出行市场,哈罗单车深耕三四线城市寻求突围……这也让外界对共享单车的最新格局持续关注。

6月19日,国内移动大数据平台Trustdata发布《2018年中国共享单车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一二线城市仍是共享单车用户的核心使用区域,用户规模占比达75%,三四线城市用户规模较小占比仅有25%。行业格局方面,ofo摩拜头部效应明显稳居两强,两家活跃用户规模占行业9成份额、新增用户占比行业7成份额,且整体大幅领先第二梯队。

在最新的行业格局上,第一梯队格局稳定,ofo月活跃用户规模达到1125万,摩拜月活跃用户规模达925万,两家用户规模占据共享单车行业绝大市场份额。第二梯队中,哈罗单车月活跃用户规模达368万,永安行月活跃用户规模为26万,哈罗、永安行活跃用户规模与第一梯队相差较大,发展存在较大压力。

在城市用户分布方面,ofo摩拜的一线城市用户占其整体用户的超30%,哈罗单车一线城市用户占比较低仅为5%。在三四线城市中,ofo摩拜占比均为2成左右,哈罗单车占比5成。在共享单车用户较为集中的一线城市中,ofo摩拜优势明显,哈罗单车市场较小。

另外,共享单车用户忠诚度较高,近6成用户只使用一家共享单车的服务。在主流的共享单车平台中,ofo的独占用户规模呈现绝对优势。

分析认为,共享单车经过快速发展,已经结束了市场规模扩张阶段,行业格局稳定,两强ofo摩拜的头部效应明显。再加上各地政策禁投新车,导致现有格局进一步稳固,ofo摩拜的先发优势愈发凸显。同时,ofo摩拜也开始比拼运营效率、探索商业化盈利模式,加速行业进入追求盈利的新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