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 南京一定能成为创新名城
2018-06-21 现代快报
姚期智在发言

人工智能前景如何?江苏省、南京市如何抓住机遇打造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中国的大学如何培养世界级人才?6月20日,2018交叉智能前沿峰会在南京举行,计算机科学最高奖图灵奖唯一华裔得主姚期智院士与多位行业内顶尖专家,围绕人工智能话题展开高端对话。

图灵奖得主姚期智:

南京正布局庞大的AI体系

培养人才很关键

6月20日上午,姚期智院士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峰会论坛上,根本看不出他已经73岁了。

“人工智能是件特别有趣的事情。”他说,图灵研究院这个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团队之所以落户南京栖霞,是因为这里优质的高校资源和落地政策。“江苏是中国最富庶的省份,而南京在文化、教育和经济方面都是一个较领先的城市。”他说,各种新型研发机构正在南京落地开花,将为南京注入新一轮的科技动力,“相信不久的未来,南京一定能成为创新名城。”

“现在做的很多事情,5年后再看,会形成非常庞大的布局。”姚期智表示,南京有很多很好的大学,还有关于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储备。图灵研究院在栖霞落地后,带来了专业的工程师,他相信未来几年南京栖霞的人工智能发展速度会非常快。

谈到国内人工智能发展还有何不足时,姚期智表示,目前人工智能方面仍缺乏专业人才。

“人工智能的交叉运用,需要计算机算法和其他领域相结合。”他说,所以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需要涉及多个领域并有自己的理解。从数量上来看,还需要更多人工智能人才。现在不少高校都设立了人工智能学院或是人工智能课程,有很多学生会去听人工智能的课。

姚期智指出,目前,中国在人工智能的应用上已经赶上了欧美国家,但在基础理论方面与欧美国家还存在差距,需要尽快补短板。“下一波人工智能领域方面的突破,有望在中国产生,甚至就在南京。”他说。

打造世界级水平大学

先关注大学评估机制

“John E. Hopcroft(约翰·E.霍普克洛夫特)与中国有长期紧密的接触,我希望您能分享一些经验,给中国高校发展提一些建议。” 高端对话一开始,姚期智院士就把问题抛给了霍普克洛夫特院士,他是图灵奖得主,美国科学院、美国工程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三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中国人才总数占世界五分之一,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得到世界级教育。”霍普克洛夫特坦言,除了注重发表论文数量,大学更应该评估教授的本科教学水平,要达到世界级水平。他建议要关注大学的评估机制。

美国科学院、美国工程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三院院士Michael I. Jordan(迈克尔·乔丹)建议,中国要建设世界一流的计算机学院,应更看重培养出的学生所写的论文是否有影响力。

打造领先AI中心

江苏要开阔国际视野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说,江苏要发展人工智能产业,要看清适合哪些层次的发展,要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定位。从战略布局来看,也要开阔视野,看到全国、全世界的情况。

图灵奖得主、美国外籍科学院院士、以色列魏茨曼研究所研究员Adi Shamir(阿迪·萨莫尔)说,以色列有800多万人口、10所研究型大学,目前有四位图灵奖获得者来自以色列。“人才培养坚持择优录取的教育体制,已经成为我们文化的一部分,鼓励让学生追求卓越,这与教育体制和教育文化培育有关。”他还举了个例子,一位学生多年前坚持创立无人驾驶公司,去年实现产业化,市场估值160亿美元。“学生有愿景有梦想,不断追求卓越,也可以推动国家梦想。”萨莫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