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发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计划 推动智能汽车在特定场景应用
2018-06-21 信息时报

昨日,记者从南沙区获悉,为加快推进南沙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该区发布《广州南沙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提出,南沙将围绕“打造人工智能+智能城市”的目标,进一步开放数据场景,重点在社会治理、交通服务、无人驾驶、医疗、教育、口岸、商贸、工业、金融等领域打造一批人工智能+应用案例,推出一批高水平的人工智能+应用解决方案,形成不少于10个可对外复制推广的示范性项目。

将发展10个重点应用领域

2018年,南沙人工智能产业将发展10个重点应用领域:平安城市、智能网联汽车、智慧交通、智慧教育、卫生医疗、智能港口、城市治理、安全生产、智慧政务、城市规划等。其中,在平安城市应用方面,南沙区支持人工智能技术在城市安全防控领域的应用。在智慧教育应用方面,南沙区支持企业推出满足教育要求的各类创新应用,鼓励采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探索开展精准教学、个性化学习、实时答疑等智能化服务,打造集办公、管理、资源、教学、考评等方面于一体的智能化教育体系。

记者注意到,《计划》还提出创建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示范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在生产、生活中应用细则。南沙将推动计算机视觉、先进传感、大数据、车联网、自主决策控制等智能技术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应用。支持人工智能企业与汽车企业及研究机构合作,联合研发智能汽车的感知、决策和控制等关键技术。支持示范园区、汽车企业、供应商和人工智能企业协同合作,实现由封闭式简单场景测试体验逐步向开放式应用场景落地转化,推动智能汽车在园区巡逻、观光游览、物流配送、区域接驳、快速公交等特定场景的示范应用推广,推动智能汽车向有条件自动化和完全自动化程度的无人驾驶应用演进,研究出台相关指导意见规范智能网联汽车上路测试。

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基金落地

三年行动期间,南沙区将积极支持科研院所对人工智能创新成果通过合作、技术转让、技术许可、作价入股等多种形式实现科技成果市场价值。《计划》显示,南沙将按照“政府委托、市场运作、重在激励、及时退出”原则,充分发挥产业引导基金功能,加快推动南沙人工智能产业基金的落地,以股权投资方式,支持人工智能重大创新成果在南沙产业化。

《计划》还提出,南沙在自贸区庆盛区块规划建设总面积3000亩左右的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园区,加速人工智能产业载体规划建设。在符合政策、具备供地条件下,对人工智能项目按需“随用随供”,在项目立项、规划、用地、施工报批等前期审批工作方面给予“绿色通道”支持。鼓励人工智能企业灵活选择先租后让和弹性出让等方式申请工业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