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冬勇:推进5G网络发展 构建万物互联新生态
2018-06-22 赛迪网

近年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艰巨,国家愈发重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引领作用。2018年,物联网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新旧动能持续转换,持续开展“互联网+”行动。

不仅中国物联网市场蓬勃发展,从全球数据来看,物联网产业也已达曲线顶峰。但因为标准性还是不太统一,整体市场还处于个性化的发展阶段。

作为物联网产业的基础支撑部分,网络方面也在进一步加速推进物联网发展。中国联通物联网公司平台事业部负责人许冬勇表示,4G时代迎来了流量的爆发式增长,而5G时代的到来将实现跨行业全业务的研究。针对5G的大宽带、高可靠、低时延、大并发等特性,在不同的行业、网络需求、可靠性等情况下,会带来不同的应用。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联通提出了自己的物联网战略。许冬勇强调,中国联通一直在做“物联网平台+”战略,以平台为核心,打造领先的全球化端到端服务能力,聚焦重点领域,聚合产业资源,推动物联网业务价值规模化快速提升。

在物联网平台的总体架构方面,中国联通不断完善体系,构建包括连接管理、设备管理以及各项公共能力在内的使能平台;在物联网的网络能力方面,中国联通联通全网部署成熟商用,大力推进NB-IoT、5G、eMTC等网络的商用部署,积极开展业务测试;在平台层,中国联通还有丰富的业务聚合能力,能够实现各类合作伙伴进行快速开发;而进入云计算时代,中国联通也能实现云网一体、多云协同、安全可信、服务定制等服务。

最重要的是,中国联通拥有全球化能力,能够联合全球运营商共同打造“全球连接”解决方案,实现全球一点介入、统一管理、一致体验。据悉,已有超过50家运营商正在使用统一平台。

目前,中国联通物联网正在持续发展,承载了2万多个行业客户,8000万连接,超过70亿次API调用,连接助力新兴企业创新发展。许冬勇坦言,物联网是最终提升产品差异化的机会,让竞争的焦点不再只放在价价格上,让企业能降低对销售与服务合作伙伴的依赖,甚至完全不需要他们就能获取更多价值。

的确,通过物联网应用的监测、控制、差异化也给智能联网设备提出了一个新的商业模式。比如,产品即服务,只要支付实际使用的费用,就能给客户使用某项产品的完整权限,像共享单车、汽车租赁等模式,就是一种物联网应用的转变。

中国联通一直为物联网产业持续发展注入源动力并提供最大力量,满足差异化的客户需求。尤其在5G方面的探索,许冬勇表示,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利用好5G网络,给不同行业、不同应用进行差异化服务,满足普通用户、大带宽用户,企业客户的个性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