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水米田教育,未来融入更多人工智能元素
2018-06-22 齐鲁壹点

原标题:北京水米田教育,未来融入更多人工智能元素

6月9日,第二届中国孔子幼教大会在圣城曲阜拉开帷幕,本次幼教盛会以“蒙特梭利走近孔子---蒙氏教育在家庭”为主题,汇集了国内外26位教育大咖,来自全国各地的800余名教育界人士、专家、学者共同展开一场思想大碰撞。本次大会的主办者、北京水米田教育集团董事长潘跃勇坦言,他的理想是建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下一步教育将融入更多的人工智能元素。

举办盛会

探索中西教育思想融合

齐鲁晚报:6月9日,由您牵头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孔子幼教大会开幕,首先请您介绍下本次盛会的相关情况。

潘跃勇:我们举办大会的初衷是推进中华传统文化,将有教无类、尊重、平等、因材施教等中华传统教育思想与西方蒙特梭利的教育思想相融合,共同推进世界和平的发展,从而将这种思想落脚在孩子们身上。

本次大会以“蒙特梭利走近孔子——蒙氏教育在家庭”为主题,是一场穿越千年、跨越万里的玛利亚·蒙特梭利与孔子的神奇邂逅;是一段蒙特梭利与孔子关于人类和平教育的超时空对话;是一场席卷中国的蒙氏思想风潮震撼全景展现。同时,也是一场盛况空前的关于“教育·家园·文明”的思想大碰撞。大会汇集中外26位教育大咖,共分为五大专题模块:一段超时空对话、一席高峰论坛、一场教育大览、一次家庭教育分享、一台精彩演出、一份家园共建共识。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界人士、专家、学者等800多人参会。

理想建一所

没有“围墙”的学校

齐鲁晚报:作为一名具有专业认知的教育工作者,您理想中的学校是什么样子的?

潘跃勇:我从事一线小学教育有10年的时间,对待教育有特殊的情节。我的愿望是创办一所理想中乌托邦式教育王国,一所没有“围墙”、没有边界、完全开放,和世界无缝对接的学校。

我希望未来的学校是一所“大混龄”的学校,秉承因材施教的理念,孩子们在学校内是自由的,无论是课程、交友以及日常生活。学校中,小学、初中、高中的学生可以在一个宽大的教室里自由穿梭,教室内划分不同的区域,孩子们可以在同一个平面的层次中随意挑选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学校可以建在图书馆内,孩子们目之所及处都可以拿到书。同时,未来的学校是可以“移动”的,没有固定的学校及教室,教学精细化、专业化,各类知识跨界相融。

人工智能

将在教育发挥更大作用

齐鲁晚报:在具体的办学实践中,您所带领的北京水米田教育团队又是怎样做的呢?

潘跃勇:我们尊崇“极简”的教育理念,少即是多,身上背负的东西越少,跑得越快。我的办公室内没有豪华的装修和名人字画,没有更多的休闲空间,而是简单的办公桌椅和一张世界地图。我把办公室当做“作战指挥部”,更多时间是老师们一起开展教研活动,互相听取想法达成共识,从而推进教学项目的落地。

齐鲁晚报:人工智能越来越多地走进我们的生活,您认为教育下一步应该如何与人工智能接轨?

潘跃勇:人工智能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时代,将在教育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区块链技术、互联网升级时代已来,未来的学校一定是高度人工智能的。我们要和世界、和时代无缝连接,将教育与内心、外在、世界、社会融合后形成点、线、面、体的教育格局。

我们未来幼儿园和学校一定是注入更多人工智能元素的,孩子学习、休息、玩耍等都会形成大数据,并制作出孩子的学习成长报告。而老师充当的是观察者、孩子们学习兴趣的唤醒者,并分享孩子学习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