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等新专业成招生热点
2018-06-25 重庆日报

原标题:人工智能等新专业成招生热点

6月24日,重庆国际会展中心,2018年重庆市第十四届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咨询活动正在进行。

6月24日至25日,重庆市第14届普通高校招生咨询会在南坪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全国400多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跟广大考生和家长面对面解读学校招生政策和计划。

那么,今年各校有些什么新增专业?设置这些专业的背景和今后的就业前景如何?记者在现场进行了详细打探。

各高校纷纷开设新专业

记者发现,今年,不少高校增设了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工程等紧密对应国家战略的新专业。

我市高校如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都新设了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在机械、交通等各个领域运用都很广泛,工信部在去年印发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重庆邮电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但人才短缺已成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中的一大短板,据预测,人才缺口超过500万,因此重庆邮电大学利用在信息化学科方面的优势,与科大讯飞公司合作成立了人工智能二级学院,今年开始招生,预计2020年将达到在校生2000余人的规模。

重庆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也于日前成立。学院依托该校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领域的学科优势,联合北大、清华、日本山口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以及网易、亚马逊等行业龙头企业,进行相关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

记者还了解到,我市不少高职院校新设了大数据学院。如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重庆城市职业学院、重庆房地产学院等多所高职院校,都开设了大数据学院,为智慧医疗、智慧交通、大数据采集等进行相关人才培养。

重庆文理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今年被列入重庆市一本招生。“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是我市确定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永川区也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基地。”该校机器人学院院长罗天洪介绍。

据悉,今年我市还有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重庆工程学院等高校新开设了机器人工程专业。

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设语言专业

四川外国语大学南方翻译学院今年新开设了泰语专业。该专业采取与清迈大学联合办学的模式,学生将有一年时间在清迈大学学习。

重庆师范大学今年则新设了僧伽罗语。“僧伽罗语是斯里兰卡使用的语言,目前国内开设相关专业的高校比较少。”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我国与相关国家的对外交流越来越频繁,涉及各个领域,因此对相关语言人才的需求比较旺盛。

不仅如此,记者注意到,多所高校或留学机构推出了与“一带一路”国家相关的留学项目,涉及捷克、匈牙利、印度等多个国家。如电子科技大学的“一带一路”留学项目,有波兰、匈牙利等多所高校的优势专业可以选择。不过学生要先通过学校组织的考试,内容涉及语言、面试、专业学科等,然后进行一年预科学习后才能出国。

全国地铁人才缺口达20万

文化创意产业也是国家近年来重点发展的产业。“随着国家对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视,动漫、游戏人才缺口很大。”河北美术学院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国动漫行业从业人员不足10万,而全国的人才需求量达到30多万,人才缺口成为制约动漫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相关护理人才缺口也大。重庆护理职业学院今年新增了“社区康复”专业,招生80名。“目前全国失能半失能老人约有4063万,按照国际配置护理人员的标准推算,我国至少需要1000余万专业护理人员。而目前各类养老服务设施服务人员不足50万人。”该校招生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养老服务人才需求缺口巨大,不少社区康复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养老机构等都亟需人才。

随着全国开通高铁、地铁的城市越来越多,相关轨道人才也很匮乏。据不完全统计,到2020年,仅地铁方面,全国的人才缺口就高达20万。

“根据行业经验,每公里地铁需要约50名不同岗位的地铁运营人员,如司机、轨道、信号、通信、车辆维修等相关专业岗位。”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学校与重庆轨道集团等70多家行业企业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并与贵阳等地合作开设订单班,以加大相关人才培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