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国企业价值飞跃 三菱电机发声IASF

日前,第十七届IASF“工业自动化与标准化”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逾500名嘉宾代表参会,围绕“高质、高效、安全的智能制造”的主题探讨了我国制造业目前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走向。

IASF被誉为行业“永不落幕的研讨会”,以全球制造业为关注点,以标准规范的制定为立足点,注重行业核心技术发展,为国际资源共享和信息交流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三菱电机株式会社执行董事中国总代表、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富泽克行应邀出席大会并进行发言,讲述了中国制造业面临的难题和三菱电机在智能制造方面的解决方案及实践案例

中国制造业面临诸多难题

制造业从手工作业开始,到自动化设备代替人工作业和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是漫长而复杂的过程,各个国家和地区由于工业、经济等原因都具有不同的发展阶段与特点。 

富泽克行总代表指出,作为制造大国,中国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参差不齐,优秀企业已率先推进智能制造,但还有很多企业仍处于发展自动化和信息化的阶段。现阶段中国制造业面临的问题包括:

首先,用自动化实现人力成本的节约,但欠缺应对新产品生产的柔性化和更精准更高效的生产;

其次,在产品品质管理体系和检查方法都不够完善的情况下,仅依赖导入最新系统无法达到产品品质的提升。

第三,物流方面即使实现仓库和搬运的自动化,还是无法提升生产效率。智能化实践道路面临的这些问题归根结底在于:如何能够从生产现场出发,实现真正的制造业智能化。

三菱电机应对制造业难题的解决方法

富泽克行总代表点明:在生产现场存在着诸如“应对各种变量生产”“进行预防性维护设备来提高生产率”“有侧重地管理提升品质”“实现可追溯性”等各式各样的课题。“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是人、机器、和 IT的协同”

针对处于智能制造不同阶段的制造型企业,三菱电机以生产技术经验作为核心,提供涵盖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的整体解决方案。

在自动化领域:

三菱电机通过人与机器的融合来导入真正提高生产效率、生产品质和柔性化的自动化产线。例如客户希望实现物料搬运,或者上料自动化,三菱电机会根据工序间的物料供给状态,给予客户最符合现场状况的方案。

在信息化领域:

三菱电机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对相关数据进行全面收集,从庞大的数据中挖掘和分析数据之间的关联性。同时,三菱电机可以提供可视化信息咨询服务或指导。

在人工智能领域:

三菱电机独有的AI技术 (Maisart)可以帮助辅助工厂运营。

例如,在机械手上搭载视觉系统和AI功能,通过建模仿真物料的随意堆积状态,独有的AI算法通过分析,可以实现机械手抓取坐标参数的自动调整。

e-F@ctory助力中国企业实现价值飞跃

e-F@ctory智能制造综合解决方案从2003年开始投入使用,迄今为止,在全球已有约180家公司、多达7300次的导入实绩。

无论是生产、环境还是能源问题,e-F@ctory综合解决方案都能够进行整体分析,找到合理解决问题的关键点,通过自动化、信息化、边缘计算等具体解决方案提供有效可行的解决方案。

会议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富泽克行总代表表示,面对制造业产业升级的现状,中国企业一直不断努力,三菱电机也将从制造现场出发,发掘生产现场存在的问题,与制造企业共同努力,实现从产品供应商到价值提供方的升级和转型。

为中国制造业从量到质、从质到价值的变革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三菱电机将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