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与黑龙江省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6月26日,浪潮与黑龙江省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云计算服务、大数据运营、数字龙江建设及运营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打造智慧行业应用,加快黑龙江数字经济发展。被黑龙江省政府成功Pick,实现C位亮相的同时,浪潮还与黑龙江省公安厅、粮食局、北大荒农垦集团及森林工业总局等达成战略合作。

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副省长毕宝文、聂云凌;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出席活动。黑龙江省工信委主任张显丰、浪潮集团副总裁王方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浪潮龙江大数据产业园,涵盖云计算中心、大数据研发和运营中心、大数据双创中心、智慧城市研究院及运营指挥中心、数据交易所、大数据人才实训基地等,积极构建大数据产业链,培育新兴产业生态,打造东北地区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浪潮龙江云计算中心建成后,将为政务云中心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提供技术与资源支撑,全面满足政府及企业信息化应用的建设需求。同时,双方将依托浪潮53PB互联网数据资源及政府开放数据,搭建大数据共享开放平台及大数据交易平台,推进跨部门、跨行业的数据挖掘、加工及分析,打造以民生服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为主要领域的创新应用;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智慧农业、智慧医疗等领域,积极打造智慧行业应用,为提高政府城市管理水平和服务民生提供有力支撑。

活动当天,浪潮还与黑龙江省公安厅、黑龙江省粮食局、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以及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浪潮将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围绕储备粮管理、流通监管、产业指导、行业标准等方面加速推进黑龙江省粮食行业信息化建设,并在粮食行业数据采集、分析、共享、开放等领域与黑龙江省粮食局展开深度合作;在企业层面,发挥浪潮在咨询规划、企业大数据及集团管控等方面优势,加快推动“云上北大荒”和“龙江森工云”建设,构建企业大脑,打造国家样板工程,面向全省、面向全国进行样板推广。

多年来,浪潮一直积极助推“数字龙江”建设,不仅先后参与哈尔滨市政务云、政府数据开放、爱城市网APP建设及运营,为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佳木斯等9地市50多个区县搭建政务服务系统,还建立以哈尔滨为中心、辐射全省13个地市的业务网络、服务体系及合作伙伴体系,推动了全省智慧产业转型升级,并为珍宝岛药业、葵花药业、北大荒垦丰种业、哈尔滨锅炉厂等众多企业提供了企业信息化服务。

在浪潮与哈尔滨市政府的共同推动下,截至目前,哈尔滨市已有53个部门14个领域的872项数据集453万条政府数据得到开放。根据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发布的《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报告》(2017年下半年)显示,哈尔滨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综合总分列全国第五位,在“平台”方面得分列第二位。

作为国内领先的云计算与大数据服务商,目前浪潮已为全国140余个省、市政府提供政务云服务,为超过50万+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与此同时,浪潮持续推进政府数据开放,成功助力全国52个省市政府建立了大数据平台,实现了数据的共享共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