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工信息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以领跑之姿亮相2018软博会

2018年6月2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以下简称“2018软博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这是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专业展会。

在为期两天半的高峰论坛上,政府领导、院士专家、企业代表、国际知名学者悉数到场,从国际视野阐述对软件产业、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相关见解。

“积累好工业机理模型”、“关注客户的痛点,给客户带来价值”、“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做产品、守好工业互联网护城河”,在6月30日的“工业互联,智造未来”高峰论坛中,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奉献了一场精彩演讲,赢得了与会嘉宾的强烈反响和广泛认可。

本次软博会,徐工重点展示了近年来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探索成果,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优势和特色,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赋能案例,以及徐工信息“百万设备上云”领跑者计划等等,生动展现徐工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领跑之姿。

产品领跑

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创新突破领跑行业发展

“下联设备、上接应用、数据智能、生态共赢,构建工业互联网共建、共享、共赢的协同创新新模式”,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总体建设始终遵循着以创新突破引领行业发展的理念。

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基于开源通用IT技术构建,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进行融合,从PaaS管理模块、边缘计算层、工业大数据分析与建模、工业微服务组件、开发者门户、工业APP、安全体系、生态体系等八个模块搭建起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解决企业在实现智能生产、智能服务、智能产品等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为开发者提供工业应用创新合作的生态环境。

“工业互联网的关键是工业互联网平台,那么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关键是什么?平台的‘粮食’是什么?是数据!数据接入是平台建设的关键基础。”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兼容数十种工业协议,将更广泛的人、设备、商品、信息等等全面互联,已经连接了20多个国家数据,通过“数据+模型”的方式,实现产品研发设计优化、生产过程的智能化、营销决策的数据化、服务活动的及时化、管理过程的透明化。

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覆盖面广、基数大,关联基础建设,可以反映经济发展趋势,平台上的重要数据项每个月都会上报国家有关部门,将这些数据作为国家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的参考,被称为“徐工指数”。可以清晰的看到在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设备保有量分析中,每一台设备都代表着一个闪光的点,聚集到了这张图上,十分壮观,从这张图也佐证了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渤海圈、华东区域、东南沿海、长三角、珠三角以及每个大城市都会有大量设备的聚集,这就是一张中国经济的蓝图。

市场领跑

为工业赋能,为企业赋值,为设备赋智

“从客户关注的痛点来出发,客户需求度来出发,给客户带来价值。”这是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本质目标。

从2005年开始经历了四个阶段演进:为设备提供远程定位;为设备提供远程数据采集;为设备提供全生命周期管理;全面开放的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四个发展阶段中,徐工信息积累了为制造业提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服务经验。

徐工集团是中国制造业龙头企业,是徐工信息的天然试验田,75年的制造业经验,沉淀了丰富的工业应用场景,深谙工业机理模型,通过Xrea这个最懂制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把好的经验和应用总结出来为广大的企业服务,真正为工业赋能。

目前Xrea服务的客户已经超过350家,覆盖20多个国家、50多个行业,包括工程机械、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商用车、乘用车、农用机械、军工、港口、建筑施工、金融、经营租赁等,切实帮助客户提质、增效、降本,带来收益、带来价值,为企业赋值。

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连接了设备,还连接了工厂生产现场的机床、机器人、AGV小车等设备。Xrea平台能够精准统计设备的开工率、能耗、健康情况、机床加工精度,能够对设备进行诊断、统计和分析,为设备赋智。

Xrea不仅是徐工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也为更多中国企业实现了“赋能”,比如为某手机壳生厂商的数控加工中心刀具进行预测性维护,帮助其良品率从87%提到99%;为徐州某酒店集团打造智能建筑能源管理解决方案,2017年夏天温度同比升高3.1度的情况下其电量开销降低23%;为工厂提供产品检测的数据分析应用,帮助工厂实现更加量化深入的技术分析,优化产品的设计,让质量检测自动化、精准化;为某港口提供智能运维服务,通过数据驱动港务精细化管理,提升运营效率;以及在风能发电行业、新能源汽车行业等领域的典型应用,这些案例和数字,充分展现了Xrea为工业赋能,为企业赋值,为设备赋智。

战略领跑

“百万设备上云”领跑者计划,推进工业互联网大规模应用

“中国制造2025”,两化融合是主线,智能制造是主攻方向,工业互联网是突破口,企业上云、设备上云是切入点。徐工信息在2018年启动“百万设备上云”领跑者计划,再一起扛起了“战略领跑”的旗帜。

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里,80%以上的机器设备是“哑”设备,只有20%的设备“会说话”,这些设备遵循不同的通信协议,存在严重的“语言障碍”,造成了企业无法实时的了解生产设备运行状况、设备综合效率不高;无法跟踪生产过程加工信息、无法实现全流程现质量追溯;设备维护成本居高不下,突发故障较多,设备保养滞后等问题,都成为制约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卡脖子”瓶颈。

为了切实解决这些“卡脖子”问题,徐工提出“百万设备上云”,依托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通设备之间的通信链路,目前,已经能够实现99%主流工业通信协议的转换,连接包括车辆、特种装备、数控机床、PLC、工业机器人等各种产品和生产设备,实现设备上云。

通过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设备画像App,将设备的能耗,运行的状况、功率、温度、开工情况等底层数据进行实时的检测和管理。同时,实现高效上云——5分钟接入,3秒钟上云,所见所得、按量计费,快捷高效,低门槛接入,用户通过注册、登录、选择设备类型、填写设备数量等简单步骤即可实现服务订购,最终提高设备的运转效率、降低设备的运营成本、构建共享设备的能力,进而提高企业整体生产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到2020年,Xrea计划实现新增百万台入网设备,重点关注工业空调、工业锅炉、风电、光伏、机器人等设备,通过设备上云带动海量设备数据接入,进一步推动各类工业知识、经验的沉淀,培育基于平台的新生态,提升商业模式成熟度。

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转型升级、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加速器,是徐工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更是徐工在打造‘技术领先、用不毁’金标准的新动能。徐工未来要想实现全球前5、前3的宏伟目标,必须牢牢抓住工业互联网的这只手。”

“工业互联网发展很快,现在已经不是蓝海,未来可能会成为红海。”平台竞争的大幕已然开启,徐工将继续扎实地做好产品、做好技术,不浮躁、不盲从,用好工业互联网这个“新引擎”,真正为工业赋能、为企业赋值、为设备赋智,为中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