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哲:紧抓五个着力点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壮大
2018-07-03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

6月29日下午,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数字经济引领智慧未来”高峰论坛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出席并致辞。

王新哲表示,数字经济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驱动力。发展数字经济成为全球共识,以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27.2万亿元。

王新哲指出,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发展,协同创新,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壮大,重点抓好五个着力点。一是着力完善信息基础设施;二是着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突破;三是着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四是着力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支撑保障能力;五是着力深化产融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