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佳电缆获颁国内首个机器人电缆证书

近年来,中国机器人市场的庞大需求量带动了电缆市场的急速扩增,但技术规范与质量评定依据的缺乏成为了我国现阶段机器人电缆发展最大的瓶颈。自2016年由德国莱茵TÜV的中国首份机器人电缆通行标准发布之后,中国机器人电缆及高柔性拖链电缆供应商东莞市成佳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凭借着过硬的产品品质通过全项目认证,成为了中国首家获得机器人电缆证书的企业。同时,成佳的电缆实验室也通过了德国莱茵TÜV的审核监督,成为德国莱茵TÜV的授权目击实验室。

6月29日,德国莱茵TÜV 、东莞市成佳电线电缆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成佳机器人电缆获颁TÜV莱茵认证暨实验室挂牌仪式”在广州东莞隆重举行,来自机器人、直线电机、智能装备制造等行业的产业人士汇聚一堂,围绕机器人行业最新技术动向,探讨机器人电缆标准及使用的要求,并共同见证了成佳电缆TÜV Mark认证标志证书及授权目击实验室证书的颁发。

徐澍总经理在致辞中指出,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统计数显示,2016、2017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达8.7万台和13.6万台,同比增长31%和56%。尽管国内机器人产业发展迅速,但在缺乏统一标准的限制下,国内机器人电缆质量无法满足机器人生产商需求,高端机器人使用电缆基本依靠进口。

德国莱茵TÜV在2016年制定的中国首个机器人电缆行业标准2pfg/2577后,东莞成佳以其独到的战略眼光和坚实的技术实力,成功通过了严酷苛刻的测验实验,成为国内机器人行业首家获得符合全项目测试标准的企业。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并值得庆祝的事情,同时为成佳更为广泛地开放市场斩获了先机。在此也预祝东莞成佳能以此为契机,在机器人产业发展领域取得成功。

陈永刚秘书长在发言中指出,目前,由于控制器、驱动器、电缆等核心零部件被国外垄断,国产机器人价格居高不下,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之下丢失了与国外企业竞争的价格优势。成佳电缆能够获得中国首张德国莱茵TÜV颁发的行业标准认证证书,表明其已经在工业机器人电缆方面做出了突破,产品性能可达到国外产品的技术参数标准,能够为中国机器人制造厂商在核心零部件层面提供国产化服务,助力打造价格竞争优势。

符成君总经理表示,在德系、日系等机器人电缆测试体系中,测试的环境、条件、方式以及获得的数据彼此间具有较大的差异,与国内电缆产品的测试需求有着较大的差距。德国莱茵TÜV的机器人电缆行业标准2pfg/2577采用的是0.9m的测试长度,测试速度为2.7m/s,与东莞成佳的测试标准十分接近。通过长时间的全方面测试与修改完善,东莞成佳已经形成了符合标准的五大系列、四千余种工业机器人电缆,产品足以替代德、日系同级产品,填补国内多项电缆产品的空白,广泛应用于机器人、直线电机、高端数控机床、自动化设备等。

演讲结束后,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产品服务认可与认证总裁Jan Hoehne为东莞成佳颁发了机器人电缆TÜV认证证书。

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商用与工业产品服务总经理徐澍为东莞成佳颁发了德国莱茵TÜV授权目击实验室证书。

随后,与会者一同参观了成佳的电缆运动测试实验室,体验成佳领先的研发测试实力。

成佳电缆获得德国莱茵TÜV认证证书,是值得载入中国机器人电缆行业标准化发展史册的事件。我们期待,在此事件的推动下,越来越多中国电缆制造企业的产品能够通过行业标准的检测认证,实施电缆行业的国产化替代,为机器人提供坚实有力的“神经”与“血管”,助力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宏伟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