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裴健: 打造智慧供应链 助力人工智能创新零售业
2018-07-07 环球Tech

近日,2018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CCF-GAIR)在深圳召开,京东集团副总裁、大数据与智慧供应链事业部总裁裴健出席本次会议,并结合京东集团内部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实践经验,带来以“智慧供应链——人工智能在零售业的创新前沿”的主题演讲。

AI加持 助力实现零售场景智能化

众所周知,人工智能在如今可谓是炙手可热,但提起人工智能,大家往往会想到机器视觉,机器的自然语言理解以及人脸识别等。然而,在AI技术的赋能下,无论是新零售概念还是无人货架、无人店,无一不显示着传统零售行业变革的到来。裴健也以自动贩卖机为例,指出普通自动贩卖机需要顾客隔着货柜付钱再拿走选定商品,而京东最新智能自动贩卖机则可在用户挑选完成后把门关上时,自动进行结算。

据悉,为做到这一点,京东进行了大量的AI技术和工程的创新。“在这样一个贩卖机里面,我们用了两个关键的途径来进行有关的识别,一个是图象识别,使用各种神经元网络的技术有效识别商品和商品的形态,同时采用重力感应机制,识别商品的种类。同时,自动贩卖机也是一个终端侧的设备,计算能力与能耗有限,所以这里面有大量的工程技术是使用了GPU的半精度计算,有助我们充分运用一个边缘计算的方式,降低计算成本,使整个响应时间达到每秒25帧,达到端到端的交付水平。” 裴健说道。

目前,在实际业务当中,京东运用了很多人工智能技术去打造智能科技的门店体验。例如,利用智能屏幕显示广告,当观众走近时,人脸识别技术就能够捕获其年龄、性别等,进而对广告内容进行相应更新和改变。裴健认为,人工智能技术有助于实现整个零售场景的全面的数据化和智能化。从店面开始,用户在商店里面的行为、与商品的交互,甚至是用户与用户之间的交互,都可以把有关的信息采集出来,也可以把与商店相连的仓库进行管理,通过人工智能进行分析,采用相应库存管理办法提高效率。

智慧供应链助力 人工智能站在零售业创新前沿

供应链的概念非常简单,是指在合适的时间、地点,把合适的商品交到合适的人手上。供应链不单只是要高效,供应链还必须要可靠可信,在供应链上,可用智能的方法做很多的工作,存货布局、智能选址、智能补货,需求预测以及滞销处理等等。通过一系列的人工智能算法,京东可使得整个仓储的周转降低27天,缺货率降低15%,使得滞销的占比和库存健康都得到很好的提升。

在高效供应链基础上,智慧供应链实际上是连接了消费者、供给和场景的一个端到端的完整链条。这个链条,可以分成三个大的部分,第一个是智能消费,通过使用AI的技术,把消费的场景细分化,能够让客户在合适的时间来进行相应的消费,可以做到所想即所得。第二部分是智能物流,目的在于,能够快速、高效、安全地把相应的货物送到用户的手上。第三部分是智能供应,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和AI技术的应用,能够快速响应各种供给侧的需求,把用户的声音、客户的声音从消费端快速传到供给端,进行相应的按需定制。无论是提高响应还是精准供应,还是理解用户需求,按需定制,这些环节都需要大量的AI的技术,在大数据的基础上进行相应的分析。

裴健也表示:“智慧供应链被认为是人工智能在零售业的一个创新前沿,它不单只包括从门店到产销、供应各个环节的智能化和自动化,还包括了从单点的AI应用到整个流程的优化过程,它更强调以业务为中心的思维,我们核心的诉求是希望通过AI技术以及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把一个线性的供应链转变为一个以客户为中心的网状供应网络,使得整个效率更加提高。”

除此之外,据了解,京东目前正进行送货无人机、机器人等产品的研发与测试,裴健在采访中表示:“物流仍占据京东智慧供应链关键环节,供应链也会基于物流进行搭建,京东会利用强大技术手段,测试无人机、机器人等物流设备,进而实现构建全球的目标。同时,京东也会根据各地不同的经营、客户需求,以及不同的业务和技术,进行相应战略布局,和当地业界一起,用京东行业经验,运用人工智能、智慧供应链,提高自动化水平,对供应商和品牌商进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