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产业成为科技创新重要标志
2018-07-10 中国科学报

当前,世界正处在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交汇点上。科学技术在广泛交叉和深度融合中不断创新,特别是以信息、生命、纳米、材料等科技为基础的系统集成创新,以前所未有的力量驱动着经济社会发展。随着信息化、工业化不断融合,以机器人科技为代表的智能产业蓬勃兴起,成为现时代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标志。

——《致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贺信》(2015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2015年11月24日

学习札记

人工智能是未来信息革命的发展方向,也已成为诸多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创业投资的热门方向。很多科技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争相布局,向移动智能终端、无人驾驶汽车、无人飞机、智能医疗诊断、智能家居、智能安防等领域聚焦。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将进一步推动关联技术和新兴科技、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新一轮的信息技术革命成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新支点。

目前,国际巨头在人工智能技术上还没有完全形成垄断。我国完全有可能利用市场需求优势、用户数据优势等,抢占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的制高点,掌握主动权。当前值得思考的问题是,在后深度学习时代,我们应该如何去做?首先,人工智能将与神经科学和脑科学深度接触,进而发展出新的深度学习模型。目前的深度学习,只接触了人类大脑一些非常简单的机制,就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而人脑还有大量丰富的内容有待挖掘;其次,人工智能的核心在于知识驱动和数据驱动,未来应该把两者结合起来。把以上两方面的基础工作做好,人工智能将会获得更进一步的发展,迎来下一个春天。

——张钹

张钹,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主要从事计算机应用技术和人工智能的教学和研究。

融会贯通

当今世界正处在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交汇点上,以机器人科技为代表的智能产业蓬勃兴起,成为现时代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标志。近年来,美国《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欧盟SPARC民用机器人研发计划、“中国制造2025”、日本《机器人新战略》等纷纷出台,不少国家将机器人纳入国家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机器人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背景下各国产业竞争的焦点。

对于曾经依靠密集劳动力走向世界的中国制造业,如今,机器人正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助力之一。自2013年开始,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还存在明显差距:关键零部件受制于人,核心技术创新能力薄弱,高端产品质量、可靠性差距较大,标准、检测认证体系不健全等。

十九大报告在强调制造强国建设的问题时,特别提出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十三五”时期,我国制造业将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与之紧密相连的机器人产业也将迎来黄金发展期。中国机器人产业要健康快速发展,需要政府层面和企业层面的“双向合力”。政府要通过重大科技专项、智能制造专项等途径支持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并做好机器人检测标准制定等公共服务;企业则要以市场为导向,找准用户“痛点”,推出切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中央已经明确将机器人列为“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我国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要顺势而为,借政策的春风,集中力量,努力攻克技术难关,把我国机器人水平提上去,并且尽可能多地占领国内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