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临门 海归创业瞄准万物互联
2018-07-10 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崔林啸(右)与课堂研发小组成员在教学楼走廊合影

从电报、电话到手机,从1G到4G,通信技术为人类和社会带来了无尽的便利和福祉。如今我们正迎来5G时代。可5G到底是什么?

5G,即第五代通讯技术,在性能上较4G传输速度更快、带宽更宽、时延更低。

5G应用不再只是手机,它将面向未来虚拟现实、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无人驾驶、智能家居、智慧医疗、无人机等等。

这是一场由海量数据引发的从量变到质变的数据革命,是一场由技术创新去推动社会进步的革命。它以技术为驱动,从人与人的连接延伸到万物互联,从个人和家庭延伸到社会各个领域,进而为社会经济、生活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海归创业新机遇:

从物联走向智联

“5G能实现带宽的增加和信息交互速度的提升,其传输速度与数据承载量领先于4G上百倍。因此,5G的到来让物联网,即物与物、物与人之间快速的互动变得触手可及。”王金宝如是说。他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工学院和商学院,目前是中城智慧城市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近年来在国内主要从事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及建管运营服务项目。

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7月2日发布的《2017年度政府投资信息化交互数据分析报告》显示,目前交易额最大的投资板块仍是物联网,但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额增速明显加快。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的融合产业走进我们的视野。

王金宝的事业主线也逐渐从物联网转向智慧城市的建设,他说:“从物联网走向智慧城市是一种必然,中间没有鸿沟和界线。这种趋势是目前行业内最为关注的,也是值得进一步开拓和探索的部分。”

海归在物联网领域创业:

注意结合国内市场

范晋涛曾在美国西东大学攻读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项目,回国后担任瑞华贝尔(南方)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珠海有限公司执行院长。她分析海归在物联网领域的创业优势时说道:“以海归为代表的国际型学术人才和优势技术资源,是一种超越原本学科知识体系和研究范围的系统性整合。在材料、工程工艺技术、控制技术等基础领域的核心科技方面,国内的研究仍相对欠缺,许多技术瓶颈有待突破,而海归恰能在这些领域大展身手。”

中国IMT-2020(5G)推进组组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此前表示,在5G标准上,中国提出的很多先导性概念获得了认可;推动工业物联网、智慧城市建设已成为国家战略,各地都在努力吸纳人才、留住人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海归回国投身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等重大工程建设正当时。对于回国创业的海归,王金宝提醒道:“海归的优势在于了解国际市场,能够带回新型的商业模式,但往往欠缺对国内商业环境的认知和把握,较难组建完整的团队和资金链。”

范晋涛建议:“国际项目、专业团队和技术人才如何与国内的市场需求,尤其是国内资本进行合适的对接,是创业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海归应注意将所掌握的专业技术,与产业上、下游资金和项目相匹配,在整个创业生态平台上找到技术的应用点。这是将技术在短期内产业化的关键商业逻辑。”

海归创业的前景:

学科知识结合物联网

常越就读于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电子通讯专业,对5G时代应用服务领域的创新研发十分关注。他表示:“物联网是一个即将搭建好的平台,如何在这个平台上借助其他学科知识与技术研发新产品,才是我们在创业时应关注的重点。例如,结合了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车联网,实现人、车、路、云端四者的交互沟通,将路线图和拥堵时间进行协调处理,实现智慧出行。这些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在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

曾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电子通讯技术的崔林啸,也对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融合领域表示兴趣,“商用的物联网体现在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比如可以实时探测健康状态,并将探测信息交由可穿戴设备智慧分析、处理。这一领域的技术和商业突破,或许能直接改变目前我们的医疗保健模式。”

王金宝认为,创业是在创新的基础上迈上的更高台阶,不仅需要在专业学科上有所突破,还要在人际关系、资金等方面做好统筹协调。他希望海归创业,尤其是在5G、物联网领域创业,应该用理性的态度,结合自身条件做出合适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