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枚民营中型液体运载火箭2020年首飞
2018-07-10 科技日报

8日,记者从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中型液氧甲烷运载火箭朱雀二号已经于今年6月完成全系统设计工作,该款火箭为国内在研运力最大的民营运载火箭,计划于2019年完成全部地面试验,2020年首飞。

蓝箭航天首席执行官张昌武介绍,朱雀二号液体运载火箭将是中国民营商业火箭领域第一款中型火箭,基本型为两级液体运载火箭,直径3.35m,全长48.8m,总重216吨,起飞总推力268吨,500km高度太阳同步轨道运力2吨,200km近地轨道运力4吨。

“朱雀二号液体运载火箭的首要特点是经济性,以商业航天市场所看重的高效和高性价比为研发准则,所用的液氧甲烷推进剂每公斤成本约为5元,远低于液氧煤油的每公斤十几元和液氧液氢每公斤100元的成本。同时,一体化电气单机使全箭电气成本降低80%。此外,无塔架发射系统大幅度提升发射效率,可将发射准备时间缩短到7天,未来每公斤发射成本预计将低于猎鹰9号。”蓝箭航天首席技术官康永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