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医疗可缓解医疗资源稀缺现状
2018-07-12 新京报
7月11日,寻找中国创客第四季夏季峰会论坛“破局医疗AI的商业化困境”分论坛。

“我认为AI在医疗商业化变现的成功概率很大,甚至走在自动驾驶等场景的前面,”7月11日,在寻找中国创客第四季夏季峰会“破局医疗AI的商业化困境”论坛上,天亿投资创始人、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俞熔表示。

该论坛由软银中国合伙人刘缨担任主持,天亿投资创始人、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俞熔,春雨医生CTO曾柏毅,智云健康CEO匡明,安翰医疗联合创始人郇丹丹,推想科技副总裁曹原等参与讨论。

AI“普惠”优质医疗资源

优质的医疗资源在全球范围内长期稀缺,AI的价值在于可以通过技术路径把专家的智慧标准化、智能化、技术化,俞熔认为,“中国有几百万名医生,大家都希望看其中5%的专家,未来把医疗资源放大的模式下是有机会的。”

智云健康CEO匡明也表示,中国的医疗资源尤其稀缺,能看复杂疾病的医生是刚需,“AI是目前我看到的,能在相对短时间内比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

此外,AI也能辅助线上医疗业务的运营。春雨医生CTO曾柏毅表示,第一,AI可以分析患者病情、现有医生情况,给患者最准确、最合适的医生,提升系统运营效率;第二,用AI可有效提升医生服务态度、质量和效率。

业内认为,体检、预防会是很好的商业化场景。俞熔称,如果把AI上升到精准诊断和精准治疗的维度,大家都有压力,“大部分人希望了解身体趋势,以便找到对应指标。先做第一步,商业化的场景会更好。”

安翰医疗联合创始人郇丹丹总结道,医疗AI商业化需要重心前移,从后期治疗前移到前期健康管理中。

壁垒:打造核心产业链

对AI医疗创业公司来说,技术门槛虽然重要,但并不是企业能成功的最核心因素,技术差距正在逐渐缩小。

核心技术的积累,一定要基于核心产业链的打造。郇丹丹认为,“以安翰医疗为例,我们从芯片设计、AI分析、软件、传感器、硬件等都是自主研发的,并且在此基础上做垂直领域的集成。跟传统胃镜相比,它是颠覆性的创新产品。对AI公司来说,要关注颠覆性的创新。”

另外,推想科技副总裁曹原认为,技术只是其中一个考虑层面,最重要的是落地,以及在应用场景的探索。

软银中国合伙人刘缨表示,尽管大家觉得商业化是一个困局,但远比三年前有信心,大家可以看到政府大力在基层医疗进行投资,“只要不走在云端,真正为医疗机构服务,体现真正的价值,就能得到政府的扶持。”

对于谁来付费的问题,曾柏毅说,目前,医院付费比较难,有可能是用户付费。此外,可以考虑药企付费和保险公司付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