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兴巡逻机器人发力 国内首个智慧粮食产业发展联盟成立

2018年7月28日,国内首个智慧粮食产业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无锡召开。广州高新兴机器人有限公司(下称“高新兴机器人公司”)作为发起会员单位,参加了本次会议。

智慧粮食产业发展联盟是由一批有志于推进中国智慧粮食产业发展的行业领导、产业精英、技术专家和资深用户,自愿发起的产业联盟组织。

智慧粮食产业发展联盟致力于打造一个新兴的粮食产业发展的生态链,为国家实现科学储粮、科学节粮、科学用粮献一份力。

2018年1月29日,国家粮食局《关于粮食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建设的指导意见》出台,积极引导粮食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建设工作。

联盟紧贴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聚焦涉粮企业市场拓展和新产品新技术联合研发,提升联盟内企业的竞争力。智慧粮食产业发展联盟发起的核心单位都是在某一细分领域、或某一区域市场有独特性资源或有领先优势的企业。

华粮壹号

在无锡新安国家粮食储备库(下称“新安库”),可以通过监控室的立体巡防系统,看到在库区巡逻的粮食仓储智能巡逻机器人“华粮壹号”。

同时,新安库充分利用现有设备,搭建高新兴高点摄像头,融合了传统智能安防、智慧粮食系统于一体,打造出了具备纵览全局、平战结合、快速处置能力的高新兴立体巡防管理平台。

“华粮壹号”机器人由高新兴机器人公司研发和生产,综合采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集成环境感知、动态决策、行为控制和报警装置,具备自主感知、自主行走、自主保护、自主识别等能力。

借助高新兴立体巡防管理平台,“华粮壹号”得以实现对整个粮库的安防管控,实现全天自动巡逻,保卫园区环境安全,规范粮库作业流程,保障熏蒸过程安全,帮助粮库完成基础性、重复性、危险性的安保工作。

华粮壹号助力“智慧粮食”

2017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华粮壹号”助力无锡“智慧粮食”示范工程获得“无锡物联网应用十大年度优秀案例”,为中国物联网发展和智慧粮食建设提供了无锡经验。

2018年,华粮壹号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上展示了其推进智慧粮库建设的能力。华粮壹号借助立体巡防管理平台,得以实现对整个粮库的安防管控,与智慧粮库的建设融合程度达到一个新高度。

高新兴机器人公司一直以来坚持将人工智能与粮食行业深度结合,自主研发并推出了国内首创粮食仓储智能机器人华粮壹号。借助智慧粮食产业发展联盟这个平台,华粮壹号将更好地推进智慧粮食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