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智能产业规模 2020年将达到260亿
2018-08-05 重庆晨报

巴南艾伯尔3D公司技术人员在对3D生物打印机进行调试装配。

昨日,重庆晨报记者从巴南区经信委了解到,该区制定了《巴南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并提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目标,不仅要成为我市重要的智能产业基地和“数字经济”示范区,还提出在2020年该区智能产业规模将达到260亿元。

提升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据巴南区经信委介绍,《行动计划》提出了该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大数据智能产业初具规模,大数据智能化对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广泛深入,形成重庆市重要的智能产业基地和“数字经济”示范区。

具体落实在智能产业上,将培育5家以上智能产业龙头企业,打造4个智慧园区,引进培育50家智能产业企业,在大数据与云计算、平板显示与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装备、机器人与无人机等领域形成5个优势产业。到2020年,巴南区智能产业规模达到260亿元。

与此同时,还将显著提升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到2020年,累计建成2个智能工厂、8个数字化车间。

建20个免费智能无线局域网热点

在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上,则要建成一批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平台,实施智慧政务、智慧司法等共31个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专项,实现政务服务一站式办理率95%以上、重点区域智能交通基础设施覆盖率90%、重点公共区域视频联网率100%,建成8个农业智能化示范点、3个智慧景区、2家智慧医院、11所智慧学校,政府管理、交通、物流等领域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水平和智慧城市发展指数居全市前列。

作为大数据智能化的基础,在信息基础设施上,巴南也提出了发展目标:要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实现全域光网有效覆盖和无线网络广域覆盖,光纤到户端口占比率达100%,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90%以上,平均接入速率达50Mbit/s,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90%以上。同时还要建设20个公共区域免费超级智能无线局域网热点,大数据产业园服务器支撑能力达到1.5万台。

年底医疗机构电子病历互联共享

除了为工业赋能,大数据智能化还将使市民的生活更加方便。巴南区的《行动计划》就对政府智能化管理、民生服务智能化、公共产品供给智能化、社会治理智能化等进行了专项描述。

以民生服务智能化中的智慧医疗为例,该区就提出在今年内,完成巴南区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实现各级健康档案库、电子病历库的互联共享,提供卫生信息服务。同时,启动智慧医院试点项目建设。“在巴南区选择1—2家二甲医院,进行人工智能产品的创新应用,推进智慧医院的建设。”巴南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称。

在社保方面,该区还计划于今年底前,启动巴南区各级社保平台安装应用自助查询一体机系统。搭建巴南区人力社保信息查询、就业信息查询、社保政策查询、养老生存验证及参保信息打印等一体化综合自助信息平台,提供便利社会保障信息服务。

打造新能源无人驾驶产业生态

据了解,上古资本公司、海云数据有限公司拟共同出资,在巴南成立爱上出行集团,并将爱上出行无人车项目全国总部落户巴南,在巴南打造新能源“无人驾驶”产业生态。

“我们将分期投资打造无人驾驶城市测试与场景应用平台、无人车路城产业生态体系、爱上城未来科技城市、无人驾驶产业金融平台等。也就是说,我们会建新能源无人驾驶车生产基地、无人驾驶车辆测试基地、无人驾驶应用场景等。”上古资本董事长李汉生介绍,目前上古资本已经投资上百个项目,其中一半是新能源、新材料项目。

“我们将对这些项目进行筛选,看哪些项目更适合在巴南落地。”李汉生告诉记者,他之所以选择在巴南投资,一是看中巴南汽摩产业的配套,二是看中新能源无人车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