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三李立:新型智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应避免三大误区

如今,数字经济逐渐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指标和决定性力量,构建新型智慧城市也已经成为城市管理者和各领域领军企业的重要聚力方向。在日前召开的“2018第二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 及配套成就展期间,如何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新型智慧城市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李立与到会嘉宾分享了《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的调研结果,并表示在新型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应避免陷入三大误区。

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新华三关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并聚焦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2017年4月,新华三在业界首先发布了《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2017)》,从中立角度深刻剖析全国40个主要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2018年3月,新华三发布《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2018)》,将评估范围扩大至100个城市,更加突出贴近管理者视角、注重前沿价值引领、关注城市均衡发展等研究特点。

新华三研究发现,目前全国逐渐形成了“3中心、5热点”的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生态群,即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3中心,以及围绕成都、重庆、贵阳的西南热点,围绕武汉、郑州的华中平原热点,围绕福州、厦门的闽东南热点,以西安为核心的关中平原热点以及围绕济南、青岛的山东半岛热点。新华三认为,未来,我国数字经济城市集群生态将由若干个共振体系整合成一体化的“数字中国”。

《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一经发布就受到了各方积极响应。国家信息中心及福州、成都、杭州、台州、合肥等多个城市政府相关主管机构高度关注,积极进行意见反馈。这既是对新华三研究价值和研究成果的认可,也为开展后续评估工作提供了新的动力和方向。

同时,根据对城市数字经济指数发展情况的调研分析,也发现在国内一些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中,在三个方面存在一定的误区:

•误区一,追求短时间内的全面提升和急速飞越。城市数字化建设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理清需求,集中优势资源,重点聚焦攻关,同时还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误区二,过度关注技术引进,未从当地产业实际需求出发。如果盲目引入最先进的数字技术,有可能导致产业数字化转型变成了纯粹发展数字产业,将不利于产业经济结构调整。新华三认为,产业数字化转型应始终以结构调整目标为本,以企业为主体,需从产业长远发展的角度,针对性的慎重选择合适的数字技术,让技术为产业服务而不是仅用技术来主导产业发展。

•误区三,数字化技术与产业转型的融合度不够。在这一问题上,主要会表现为数字化转型项目浅尝辄止,有各种各样看起来很炫的数字化转型“试点”,但却不能实现产业真正的转型成功。新华三认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关键在于“深度”二字,需要数字技术提供商和传统产业相互“主动拥抱”;而且数字化必须要触及到产业的根本,才能起到推动传统产业结构性调整的作用。

新华三新型智慧城市具备顶层设计与业务咨询、产业研发与解决方案创新、项目集成和资源整合、城市运营与持续拓展、生态构建与协同发展等五大能力。随着新型智慧城市理念的不断演进,新华三与各地方的合作深度也在逐步加深,提供端到端的新型智慧城市解决方案。

目前新华三已经建设完成了包括14个国家与部委级政务云、19个省级政务云、300+区县级政务云。在四川、河南、上海浦东等省市区县,新华三正在帮助百余个城市进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城市发展“新名片”。

“融绘数字未来,共享美好生活”,新华三始终将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作为己任,面向未来,新华三将持续完善和实践数字技术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赋能旨在实现政通民和的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