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震:产业互联网将是浪潮服务器的下一个风口

互联网行业一直是新兴技术应用的发源地。同时,互联网行业,特别是消费互联网,近年来一直保持了惊人的增长速度。互联网行业的高速发展正在对于传统行业产生辐射和拉动效应。产业互联网(Industrial Internet)是从消费互联网引申出的概念,是指传统产业借力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以及网络优势,提升内部效率和对外服务能力,是传统产业通过“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之一。据分析机构预测2025年,产业互联网的规模将达到消费互联网的30倍,产业互联网的前景会远超过当前的消费互联网。

近日,浪潮集团副总裁彭震接受采访时表示,浪潮服务器仍然处于高速成长期,产业互联网会在未来的市场增长中扮演关键角色,这将是消费互联网之后的下一个风口。

浪潮集团副总裁彭震

产业互联网,下一个风口

据IDC公布的最新数据,2018年一季度浪潮服务器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三,同时出货量和销售额蝉联中国市场第一,这一结果与Gartner高度吻合。在过去的17个季度中,浪潮有11个季度增速全球最高,仅是几年时间,就从一家中国厂商迅速成为全球三大服务器供应商之一。

浪潮集团副总裁彭震表示,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首先是因为选对了产业的主航道,远在云计算变革开始前,浪潮就开始将互联网作为业务发展的重点,这是浪潮战略决策层面的成功。浪潮独有的JDM模式获得了从Tier1到Tier3的互联网运营商认可,根据IDC数据,浪潮在互联网行业的销售额份额达到37.3%,领先第二名12.5个百分点。优势进一步扩大。

过去的十年,互联网加速了信息的流转,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使得消费互联网得到了非常大的发展,推动了人类从传统社会向智能社会的升级。随着智慧时代的到来,智慧计算将推动传统产业生态的革新,浪潮未来将把互联网领域的经验和技术移植到企业和政府市场,彭震表示,把目前互联网行业的优势变成未来产业互联网领域的竞争优势,浪潮在产品、技术、伙伴体系等方面都做好了准备。

产业互联网是技术与应用的结合

产业互联网是“互联网+”的结果,也是互联网技术和思想赋能传统企业的结果。互联网与产业实体展开了深入融合,形成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产业互联网化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量。

彭震表示,产业互联网赋能传统企业的过程,是整体业务创新转变的过程,企业的业务战略、组织结构以及信息化支撑等都需要进行创新。具体到不同领域会有不同的说法,比如制造业的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政府的“智慧政府”等,这说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在传统行业的发展模式与在互联网行业有着明显的差异,就是新技术需要与应用紧密结合。

以AI为例,全球AI产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将AI与具体应用结合起来,也就是AI商业化落地。但AI的门槛很高,对数据量、算法优化度和计算力都有着极高的要求。因此,传统产业客户希望能够以一体化方案的形式,快速搭一套高效的AI系统,避免技术、团队成为制约AI应用上线的瓶颈。为此百度与浪潮共同打造了一套AI交钥匙方案——ABC一体机,覆盖了人脸识别、智能安防、入侵检测等一系列企业AI应用场景,加快传统行业的智能化升级。

产业互联网是“移植”,而非复制

在传统行业用户将业务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结合的过程中,信息技术创新,尤其是基础架构方面的创新,应该走在前面。IDC调查显示,64%的企业业务仍处于数字化转型的起始阶段,因为企业的IT转型正在试点,无法支持企业推出基于最新数字技术的产品或者服务。

从理论上讲,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传统行业的应用会比互联网行业更容易,因为互联网公司经历了这些技术从萌芽到成熟的整个过程,而行业用户可以奉行“拿来主义”,用互联网公司验证过的成熟方案。但实际情况是,这些技术进入传统行业的过程不是“复制”,而是“移植”,传统行业用户需要产品化、系列化的解决方案,需要更为易用和易维护的解决方案,彭震提到。

例如,浪潮SR在整机柜市场占有率超过60%,但是这款产品并不支持4路和8路纵向扩展节点,因而,浪潮专门开发了一款新的整机柜服务器IncloudRack这款产品支持2路、4路和8路紧耦合节点混插,并且拥有众多企业级RAS特性,可作为企业混合基础架构的统一平台。IDC专门编写了题为《IncloudRack,Supports Users’ Smooth Transformation to Cloud》向公众推荐,表示IncloudRack统一整合了软件定义与多样化的硬件模块,有效降低大型企业向云计算环境迁移的技术复杂度,从而使得这一过程更为简单和平滑。

产业互联网需要极致化的基础架构

在互联网行业,浪潮针对用户的具体应用需求和部署需求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和方案,这是浪潮JDM模式的核心。而且,通用服务器也借鉴定制化的思路,形成了场景化的极致设计产品设计原则,浪潮每一款服务器都根据具体的应用场景和部署场景而设计,为用户提供极致化的平台方案和投资回报。

一方面,浪潮服务器针对数据中心部署特性升级物理设计,不断提高密度、能效、可管理性以及可维护性,让数据中心获得更好的整体成本以及更低的技术复杂度。另一方面,针对应用场景,调整计算、存储和I/O等不同资源的配置,结束“100个应用一个平台”问题,让应用系统运行在合适的硬件平台上。

所以,浪潮M5服务器有4U高度可扩展106个3.5寸硬盘的存储服务器NF5486M5,有2U高度可扩展8块GPU的NF5288M5,也有4U高度扩展8个节点的超密度服务器i48,足以为企业和政府提供AI、大数据、企业私有云等不同场景的定制化的应用承载平台。

建立新时代的伙伴体系

浪潮不仅进行自身的全方位变革,也在推动着合作伙伴的转型,帮助伙伴在云、大数据、AI等创新领域的竞争力,构建新时代的伙伴体系。

目前,浪潮合作伙伴超过9000家,合作伙伴累计贡献销售额超过200亿元人民币。浪潮一直致力于构建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将松耦合的商务合作模式升级为涵盖技术、研发等全业务链的紧耦合价值合作模式,带动整个生态的转型。目前,浪潮伙伴体系已经形成了云计算、行业解决方案、智慧计算等三个生态平台,累计推出联合解决超过200个,上述解决方案实现销售额100亿元以上。

产业互联网是全球化的机会

最后彭震表示,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是一个全球性机遇问题,浪潮已经实现了中国领先到全球领先的转变,下一个发展目标是进一步加大海外市场的发展,强化业务全球布局,在5年内成为全球最大的服务器供应商。

据了解,浪潮业务覆盖了113个国家和地区,有8个全球研发中心、6个全球生产中心以及2个全球服务中心,在美国、欧洲、韩国、日本等区域市场增长十分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