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提供人脸识别系统 识别人数将超30万
2018-08-08 前瞻网

NEC (日本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将为2020年东京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提供大规模的人脸识别系统。该系统将用于识别超过30万参加奥运会的人员,包括运动员、志愿者、媒体和其他工作人员。这是首次在奥运会上使用人脸识别技术。

NEC的系统是围绕一个名为NeoFace的人工智能引擎构建的,这是该公司生物识别认证技术的首要生物习语的一部分。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将涉及把照片数据与由获认证人员携带的IC卡连接起来的人脸识别应用。NEC表示,根据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的基准测试,该系统拥有全球领先的人脸识别技术。

2020年东京奥运会带来了新的安全挑战:需要快速进行识别。与以往许多奥运会不同的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不会只有一个奥林匹克竞技场所,人们无法在多个场馆和设施之间自由穿梭;相反,赛事将分散到整个这个城市的若干个地方,人们需要在每个地方进行身份验证。

NEC和组织者的目标是让面部识别系统尽可能快地加速这一过程,而且在炎炎夏日等待识别的时间过长也会带来危险。奥运会将于2020年7月24日举行,如果气温与日本过去几周的气温相当,这将是一个多世纪以来最热的奥运会。

NEC今天在东京展示了这项技术:运动员和其他工作人员如果拿着别人的IC卡将无法进入场馆。该公司甚至还邀请了一名身高208厘米的前奥运会排球运动员出席这场活动,以证明该系统将适用于各种身高的人,尽管他得稍微弯腰。就算有多个人快速通过,该识别系统也能非常顺利地完成认证:屏幕几乎会立即显示IC卡持有人的照片。

NEC在这一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但随着人们对人脸识别技术的日益熟悉,东京2020可能是迄今为止最引人注目的人脸识别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