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虹霸虹膜识别技术打造未来边检通关新模式

近年来,随着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不断进步,一些国家在过境检查中纷纷开始使用各种便捷可靠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以保障国家安全,同时也为一部分民众带来方便快捷的通关体验。

虹膜识别技术被认为是目前最精准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之一,随着国际社会打击恐怖主义、跨国犯罪、走私等违法行为的力度逐渐加大,众多国家加快了对虹膜识别技术的应用。

近日,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新加坡移民局将在部分边境检查站试用虹膜识别技术,应用于新加坡公民和已获永久居留权人士,希望将来取代指纹识别技术。据悉,移民局自去年1月起开始对身份证或护照申请者采集虹膜信息。据了解,印度早在2009年已经开始对全民进行虹膜采集,目前已采集超过12亿人口虹膜信息。2013年北约部队采用虹膜识别技术为阿富汗人建立身份认证系统。另外,孟加拉、印尼等国家都已经开始全民采集虹膜。美国、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已经在国家反恐、边境检查中应用虹膜识别技术。

印度全民采集虹膜

面对国家安防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由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发起设立的北京中科虹霸科技有限公司已成功推出应用于国家边境检查、旅客自助通关等场所的成熟虹膜识别解决方案。据中科虹霸总经理马力博士介绍,在出入境检查站使用虹膜识别技术对旅客来说非常方便,旅客只需看一眼虹膜识别设备,便可采集虹膜信息,并自动导入计算机系统,与存有大量用户信息的虹膜数据库内迅速进行检索匹配确认用户身份,整个过程耗时极短。

马力博士介绍,中科虹霸在虹膜识别技术领域已经有十多年的技术积累,核心技术源自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产品和技术已经在公安、金融、智能终端、矿山安全管理等领域应用,并已出口至印度、菲律宾以及非洲、欧洲、中东等国家和地区。针对边境安检通关场所,中科虹霸推出了基于AI500、AI1000两款智能虹膜人脸识别一体机以及“胜云”虹膜识别云平台的综合解决方案,可根据通关旅客身高与距离实现自动调整,快速准确的抓取高质量人脸和虹膜图像,依靠强劲的算法引擎,实现秒级的快速识别,大大提高旅客通关效率。

对于未来虹膜识别技术应用的前景,马力博士认为,虹膜识别一定是未来身份认证领域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