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虹霸总经理马力:虹膜识别庞大应用市场已经开启

万物互联的时代,数据安全重要性不言而喻,市场需要一种更加靠谱的与机器进行交互的方式,生物识别技术能担当这一重任。从识别方式来看,生物识别可以分为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虹膜识别等。其中,指纹识别应用已经极为广泛,人脸识别应用也已经兴起,这两项识别技术最为大众熟知。而虹膜识别因其与生俱来的唯一性、精准性、稳定性、安全性等优势,已经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根据美国咨询机构 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 的预计,全球生物识别技术市场规模将从 2015 年的 112.4 亿美元,增长至 2020 年的 233 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速为15.7%。在具体应用占比方面,虹膜识别技术排在第二位,预计这一领域市场规模将会以每年 28.6%的速度增长,到 2020 年市场规模达到 24.5 亿美元。

根据美国智库 Acuity Market Intelligence 的报告,预计 2020 年全球生物识别市场将达到 218.7亿美元,其中虹膜识别技术占全球生物特征识别的市场份额,将从2015年的 7%提升至2020年的 16%,2020年的总产值将达到35亿美元,对应复合年均增速为 36.6%。

中国企业已经崛起,国内外主要厂商已经处于同一发展水平。

国外主要虹膜识别厂商虽然在技术研究的时间上早于中国,而且技术应用时间也较早,但中国在这一关乎国家核心利益的研究方面已经崛起。在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带领下,从零开始,经过十多年的技术公关,先后经历三次技术革新,全面突破了虹膜识别领域的一系列关键技术,出版编(专)著14部并在主要的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600多篇,获准和申请发明专利100多项,设计建立了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的共享虹膜图像库,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个科研单位推广应用,改变了我国在虹膜识别这一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     

谭铁牛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自豪的的说,我国的虹膜识别技术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而且在全球范围内处于先进行列。通过产学研用相结合,谭铁牛团队虹膜识别专利技术实现成果转化,由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发起设立,获得联想控股、中关村发展集团等企业投资,创建了虹膜识别的民族企业——中科虹霸,推出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虹膜识别系列产品,并成功应用于矿山安全生产、监狱犯人管理、银行金库门禁、军队安保系统等领域,相关产品和技术已出口美国、印度、东南亚、中东、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虹膜识别——未来身份认证的一大趋势,庞大的应用市场已开启。

随着近年虹膜识别技术及产品的不断更新迭代,新技术、新成果加速转化,虹膜识别技术以其与生俱来的便捷性、稳定性、安全性,在行业应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虹膜支付、虹膜门禁、虹膜门锁等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

作为中科虹霸的创始人、首席科学家,谭铁牛院士认为,虹膜识别是进一步提升安全性、可靠性的必由之路,一定是未来身份认证的发展发现。无论是在国家安全的需求层面,还是在行业级的应用需求层面,都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例如目前虹膜识别技术在印度应用非常成功,印度每个人都有分配一个编号采集虹膜,现在已经有超过12亿人口完成采集,虹膜身份认证很快将应用到印度关乎国计民生的众多领域。

作为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孵化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科虹霸已经站在国际虹膜识别领域第一方阵。中科虹霸总经理马力表示,目前中科虹霸虹膜识别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完全实现产业化发展,技术及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公安、金融、移动终端、矿山安全管理、企业管理等众多领域。在中科虹霸2018产品发布会上,公司发布了面向公安、金融、智能硬件等行业的综合解决方案,进一步加速推动行业应用方案的落地。

结语: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集成度高智能电子对于安全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安全性和精准性极高的虹膜识别技术成为国内外厂商积极开发的重点,虹膜识别技术与互联网、物联网的交集将成为各行业的关注点,属于它的另一个时代似乎即将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