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古论今|居安思危 深入发展智慧人防建设

岁月长河下,中国的古语是先人们将自己积累的经验记录下来沿袭至今的智慧结晶,印证着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辉煌的历史和文化,有着深刻的含义。如今,大多言论依旧适用于现代社会发展,并被用于治家、治学、治人等方面,当中,其在现代人防事业发展上也起着重要作用。

《论语》中,子曰:“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便是告诫我们要未雨绸缪,不要老看眼前的事物,而忘却了人之所以积极奋斗的远景期待。 《左传.襄公十一年》:“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周礼》、《二十一史》中有关备御之策,所论战略防御的核心也是防患于未然、以民为本,认为即使太平盛世,也应作到“安不忘危、盛必虑衰”。古籍上诸如此类的表述很多,诸如“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安危相易,祸福相生”、“居安思危则兴则存,不居安思危则衰则亡”,这是自古以来自然界和历史发展的辩证法。所以,在和平时期坚持人防建设,不是“小题大做”,浪费人力、物力,而是人民生存发展的需要,安居乐业的保证。

明白居安思危,建设人防事业必要性后,还应进一步深思其发展层面上的高度性。相对于“小安思危”而言,“大安思危”则较难做到;相对于“稍安思危”而言,“久安思危”则更难做到。安定总是当前显现的,而危机却是潜在于当下、爆发于未来的东西,正因为人们总是抱着“明于当前而喑于长远”的态度,历史上才会出现“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事例。由此, 清代朱用纯《治家格言》提出:“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说的是做任何事情都应该事先准备,以免临时手忙脚乱。

在当今社会下,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恶劣的气候因素,能够居安思危固然是好,但还要与时俱进,做好长远考虑。伴随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应用,充分做好智慧人防建设,不仅能在战时最大限度地保护国家和人们的利益,也能在和平时期最大限度地提高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经济建设的整体效益。

增强忧患,居安思危。多年来,日华科技始终紧跟步伐,着眼于平战结合、军民融合,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了人防通信产品、一张图可视化管理平台、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多媒体多功能防空防灾警报系统、人防工程监测系统、人防训练系统、人防警报智能电池等系列核心软硬件产品,并提供整体的智慧人防解决方案和产品服务,构建了覆盖组织指挥、应急疏散、防护救援、通信警报、宣传教育等全业务、多领域、全要素于一体的人防信息化体系,实现人防业务体系的上下贯通、左右互联、互为支撑、信息共享,建立起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的平台化、智慧化、一体化的智慧人防业务新模式。

与时俱进,长足发展。在发展智慧人防建设的同时,日华科技也着眼于智慧城市公共安全需求,以人防领域成熟的经验和产品体系为基础,切入并持续布局智慧消防、智慧校园、智慧旅游、智慧园区等其他城市智慧化建设领域。通过一系列项目的实际应用和落地,助力于城市的建设、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的安全。

心无备虑,不能够应卒。做好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未来,日华科技将坚持以“科技创新之道”达成“以我之盾,为民之安”使命,结合人防工作实际,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市场创新、服务创新,深入发展并实现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在人防应急管理、人防教育基地建设、人防工程建设、重点经济防护目标等各方面的应用,构建完整的智慧人防信息化体系;同时,日华科技面向智慧城市建设要求,积极将人防建设融入智慧城市建设,确保人防发展与城市发展相融合,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幸福社会的打造枕戈以待、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