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22年中国智能建筑行业预测分析
2018-08-15 中投投资咨询网

一、有利因素

(一)政策支持

2017年4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内容涵盖工程勘察设计、建筑施工、建设监理、工程造价等行业,以及政府对建筑市场、工程质量安全、工程标准定额、建筑节能与技术进步等方面的监督管理工作。《规划》旨在阐明“十三五”时期建筑业发展战略意图、明确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推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7年4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公告批准《建筑智能化系统运行维护技术规范》为行业标准,自2017年10月1日起实施。《规范》适用于各类新建、扩建和改建工程建筑中已通过检测程序达到验收质量要求并正式投入使用的建筑智能化系统,将逐步改变目前建筑智能化系统运行维护工作中存在的技术规定缺失和管理力量缺位的无序状况,将对提高建筑智能化的运行效率和管理质量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二)智慧城市主体内容就是智能建筑

智能建筑,是现代信息通信及自动化等先进技术在建筑空间的应用和融合。从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上看,智慧城市会是一个总的发展方向。而智慧城市中,大部分内容或者说主要内容都是跟我们智慧建筑有关,包括工业建筑,智能的交通建筑,商业建筑,智能的公共建筑,以及智能的住宅。所以说智慧城市的主体内容,就是智能建筑这方面。

目前的智能建筑的产业链,有三个梯队或者说三个层次:第一个就是通信运营商,它有强大的互联网和基础建设能力以及相关的资源;第二个层面就是IT服务提供商和设备的提供商;第三是智慧城市细分领域的耕耘者,包括提供综合性的解决方案。

(三)发展前景广阔

在人工智能的加持下,在物联网技术的推动下,现代建筑拥有了新的生命,越来越懂人的心思,正所谓智能建筑时代,正在澎湃而来。

而与此同时,智能建筑技术的发展速度也加快,尤其是与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物联网有关的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更新,使得这个朝阳产业更加焕发出了勃勃的生机。

目前来看有三大市场,未来还是有非常好的空间:一个是建筑智能的节能市场;第二个是基础设施智能化市场;第三个就是智慧、民生建设市场。

二、不利因素

(一)发展初期

我国的智能建筑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工程建设水平不高,工程质量不能令人满意,设计意图跟不上用户的需求,建设投资思路保守。如某些开发商只片面的考虑成本降低,而不去深刻的剖析用户的心理和社会的发展,跟不上科技进步的步伐;某些智能建筑工程因投资资金、系统整合等原因无法竣工,导致工程延期、投资浪费;有的建筑物虽然已投入使用,但智能化的功能名存实亡,不能正常工作。以上种种原因造成相当大的一部分智能化系统不能实现预期的目标,导致大量人力、物力的浪费。要想建成高水准的智能建筑需要相当周密、谨慎、全面的设计和计划,需要多专业、多学科、多工种的共同努力与配合才能最终实现。智能化水平的高低与建筑的设计、施工、运营、服务等方面息息相关。智能建筑的出现对建筑设计,施工和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里存在着建筑工程领域设计、施工、监理管理等单位对智能建筑工程及其产品、设计方法、以及集成思想等诸多方面的熟悉、理解和掌握的问题,同时也存在着系统集成商对建筑工程的陌生。智能建筑工程既有系统各自的技术要求和应用特点,又有各系统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外部连接;各系统既有先进性和适用性,又有各自的特殊性和协调性。

(二)缺少支柱企业

中国智能建筑行业是典型的大行业小公司。这个跟民营企业在这个中间占的比重比较高,有比较大的关系,当然也和这个行业本身的经营管理的特点有关系,所以它是具有较为明显的大行业和小公司的这么一个格局。在未来的长期发展过程中间,有必要培育出有相当规模,属于行业支柱性的企业,行业需要大型企业的带动,这个就需要有持续不断的并购收购加强推进。

(三)水平还比较落后,更多是准智能建筑

从我们国家智能建筑发展水平来说,跟发达国家比较这个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虽然我们经过30年的发展,应该说中国的智能建设这个行业起步并不晚,但是从目前的发展水平来看,跟美国跟日本比,我们还是处在一个相对较慢的水平上。日本智能建筑占到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了50%以上,美国更高,而我们的大概只有百分之十多。我们目前的智能建筑的水平,其实跟发达国家相比的话,可能更多的还是有准智能建筑的特征,在很多方面它的水平还是相对比较有限。

智能建筑市场规模预测

我们预计,2018年我国智能建筑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3,168亿元,未来五年(2018-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5.24%,2022年将达到5,58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