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中国航天 小玎小珰智能饮品机器人亮相世界机器人大会
2018-08-16 人民政协网

选择自己喜欢的饮品、扫描二维码付款下单、小珰开始制作奶茶、2分钟后即品尝到口感极佳的饮品……8月15日,在世界机器人大会的A区中国航天展台,这款粉色、呆萌、会做奶茶的机器人成功“吸粉”。当天,“中国航天 • 小玎小珰”机器人饮品店产品发布会暨签约仪式举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江苏点金汇海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并致辞。

“中国航天 • 小玎小珰”机器人正在制作饮品

据介绍,中国航天•小玎小珰机器人是由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第十八研究所在航天机械臂的基础上倾力打造的创新产品,也是世界上首个将双臂六维度类人协作机器人用于商业应用的项目,其市场运营、品牌管理和饮品配方服务由江苏点金汇海自动化科技公司负责。

发布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第十八研究所所长朱成林表示,中国航天•小玎小珰智能饮品机器人是在空间机械臂的基础上,结合十八所专业技术特点进行成果转化。与传统工业机械臂相比,具有操作更加安全、简单,性价比高的特点;产品秉承高质量、模块化的设计理念,开展了面向市场的产品研制,同点金汇海公司共同开展产品的市场推广。中国航天•小玎小珰智能饮品机器人通过互联网、大数据、 云计算和人工智能(AI)新技术,实现了机器人智能制作饮品的梦想,真正让现场制作的饮品实现了标准化调配或私人定制(DIY),实现了航天技术在新零售领域的成果转化。

据江苏点金汇海自动化科技公司董事长王健介绍,中国航天•小玎小珰智能饮品机器人区别于当前市场上的无人零售,而是要打造“实体店+机器人+互联网”新零售模式,充分满足消费者的多种需求。消费者可以通过 APP、微信公众号、现场触摸屏或外卖平台进行下单,根据自己喜爱的口味进行点餐,小玎小珰机器人可向消费者提供五大类 1000 多种现调饮品。

王健表示,小玎小珰机器人还为爱社交、爱展示、爱创造、想象力丰富的年轻人提供了UGC平台。就像我们会在朋友圈分享生活、在知乎上分享技巧、干货一样,小玎小珰所有的原料都可以随意使用,打造专属的DIY饮品。用户还可以在线上分享DIY奶茶的配方,分享它背后的故事;小玎小珰还能实现“隔空投放”,你可以为远在他乡的朋友点上一杯满含情谊的特制品;另外,小玎小珰还可以成为饮品研发师的竞技台。

发布会上,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第十八研究所与江苏点金汇海自动化科技公司现场签约,朱成林所长向王健董事长授牌,这也标志着“中国航天 • 小玎小珰”机器人饮品店正式发布。同时,来自湖南、海南、福建、河北、陕西、广西、浙江、河南等地的加盟商代表与江苏点金汇海自动化科技公司现场签约。

据悉,小玎小珰饮品店发布后,将首先扩展奶茶类饮品机器人销售网点,全国将投放6000台以上,在北上广深等一些重点地区及加盟区域进行装机试营业,将完美的饮品呈现给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