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机器人大会:安防机器人“独具慧眼” 可高危作业
2018-08-17 央视网

原标题: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安防机器人“独具慧眼” 可高危作业

除了人机协同机器人外,还有很多利用航天技术开发的独立工作机器人。这些人工智能的机器人,在完成指令的同时还能够进行深度学习,这样一来能够很大程度上替代人类完成相应的工作,节省了人工成本。利用航天产品中的红外成像技术,科研人员研发了可以用于安全巡护和质量检测的两款机器人。不同于人类安全员,这款安全巡护机器人就像是一个移动的电子眼。通过红外热成像技术,它能够观察到一些视频监控死角,或者肉眼看不到地方的异常情况。尤其是在防盗窃、防火灾方面,能力十分突出。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12所安防机器人项目负责人 刘秀娟:但是因为我们现在是有那个红外热成像的这个摄像头的,同样它也是看到这幅图像,但是它能看到那边的温度是异常的,它就能通过温度的判断,然后做出这个预判,说明这个地方已经有异常热源了。不仅如此,这款安防机器人还可以在一些危险系数高的作业区域,代替人类进行工作。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12所安防机器人项目负责人 刘秀娟:它的那个应用场景还是比较广泛的,尤其是还有一些是有毒有害的地方,因为这个上面也搭载一些有毒有害气体的传感器,就是人不方便去、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就让机器人去做,这个也是比较方便的。除了能够在安全防护方面发挥作用,在质量检测方面,另一款慧眼机器人也表现出很高的水平。在日常的生产过程中,要想检测产品表面是否有瑕疵,必须依靠肉眼在强光下进行观察才可以发现。而现在机器人通过大数据和深度学习之后,可以替代人工自主判别产品是否合格。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12所慧眼机器人市场部部长 孙逸峰:主要是通过人工智能的这种方式方法,然后对产品的表面瑕疵,进行人工智能的自主判别和识别,然后通过这样的这种方式方法来替代人去检测产品的质量。我们是达到了五秒钟一件。五秒钟一件的话,基本上要比一般的检测员要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