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亮相智博会 华为打造智慧城市“黑土地”
2018-08-28 雷锋网

8月21日-23日,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召开。

会上,华为以“新ICT,打造智慧城市神经系统”为主题,携手智慧城市合作伙伴亮相本届智博会,共同展示了创新领先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分享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打造智慧城市黑土地,使能城市数字化转型

在2018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论坛上,华为EBG中国区副总裁杨萍在主题演讲中谈到:进入行业数字化时代,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为代表的ICT技术已经不仅仅体现为效率的提升, ICT已经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使能器。

在市长论坛——深圳智慧城市国际圆桌研讨会上,杨萍分享了华为对智慧城市的理解、华为在智慧城市的定位,以及华为在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积累的实践经验。

华为EBG中国区副总裁杨萍

首先,杨萍通过青岛海水稻开发、深圳智慧交通、益阳智慧农业的案例,说明ICT已经成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使能器。华为与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合作,为海水稻项目提供先进的ICT技术。通过在稻田的地下地表部署很多传感器,来感知土壤温度、光照、盐碱度以及农作物的生长态势,再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和专家诊断系统,就可以实现精确的施肥和用药,土壤质量的监测,病虫害防治以及自动测产。该项目实现节水30%、节肥40%,同时经济收益提升20%。

中国有15亿亩盐碱地,如果我们能够在这15亿亩的盐碱地当中,通过这些技术手段,改造出1亿亩的耕田,那么它所产生的粮食相当于湖南省一年的粮食总产量,可以多养活8000万的人口。

第二、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华为的定位是提供ICT基础设施的软件和硬件平台,同时这个平台是基于“云、管、端”协同的平台。

第三、华为的战略是“平台+生态”,华为聚焦于ICT基础设施,联合生态伙伴共同为客户提供新型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华为智慧城市生态圈目前已经有30家合作伙伴,包括投融资、集成运营、顶层设计以及上层业务应用开发。

第四、华为总结了智慧城市成功的四个要素:一把手工程;需要政府扎扎实实的投资,包括资金和战略耐心;强有力的执行力团队;有引领作用的数字化伙伴。

打造平台,携手并进

在“院士讲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智慧城市的前世、今生与未来”活动上,华为EBG全球智慧城市业务部总裁郑志彬发表了“打造平台,携手并进”主题演讲。

他认为:技术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科技和信息化的力量,是一股强大的使能和推进的力量,真正的解决之道,是发自内在的推动。数字化转型是双轮驱动的,包括业务和技术这两方面。

具体来说,是V字模型,两条主线,一条是CBA(Customer-Business-Architecture),回归业务本质,为市民、经济发展创造价值。以此为基础确定架构牵引技术方向。另一条线是ABC(AI+Big Data+Cloud),用一个标准化的技术架构,来支撑业务的发展。

举例而言,当人工智能的技术应用于不同的场景,会产生截然不同的价值,我们需要把技术应用于价值最大化的场景。

同时,郑志彬强调,“平台+生态”的策略是必须的。

城市需要构造一个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如果把一个城市的生态对比一个智能手机的生态,城市的ICT基础设施就是手机的硬件(性能强大,计算资源充足,存储资源丰富,网络连接高速等),城市的数字平台就是手机的操作系统(开放的,标准化的),城市的应用系统应当是百花齐放,发挥出全社会的力量,采用符合市场规律的自然选择机制,才能把全社会的创新力释放出来。

建设智慧城市生态圈,和合作伙伴共同成长

在“未来城市,聚数生智——新型智慧城市与特色小镇产业生态专题研讨会”上,华为EBG中国区智慧城市业务部副总裁王伟表示:近年来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已经进入到一个扎扎实实的繁荣期,无论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还是湖南益阳、山东高青等地级市(区县),越来越多的城市管理者,真正地愿意拿出资源和资金来投入智慧城市建设。华为以“技术创新与客户需求”双轮驱动,构建智慧城市“黑土地”,通过平台开放能力,使能伙伴,在助力客户成功的同时与合作伙伴共同成长。

建设智慧城市,发展数字经济

在第二届中韩智慧城市研讨会上,华为EBG中国区智慧城市总工姚健奎发表了题为”建设智慧城市,发展数字经济”的演讲。

姚健奎表示,以智慧城市为特征的数字经济竞赛在全球同步上演,驱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数字经济通过“培育”产业,“转换”动能,“内生”智慧等路径正在成功驱动转型城市。

例如在天津滨海,华为与泰达联袂设计并打造国内首个“AI+智慧城市”,以AI技术和“幸福泰达指标体系”为双“引擎”,按照“1+4+N”的总体框架,计划利用未来3年时间,建设一个城市大脑IOC中心和聆听民声、感悟城市、关爱民众和服务企业四大AI汇聚平台,以及一批AI创新示范应用。

华为依托在信息通信领域的领先优势,积极践行全球智慧城市建设,为全球40多个国家,120多个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在智慧城市领域,华为“行胜于言”,主动构建智慧城市生态圈,共同为客户提供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城市神经系统,做智慧城市实干家

龙岗智慧中心是华为和深圳共同打造的智慧城市运行中心,建设用地面积17748平方米,项目包括“一个中心,三个平台,N个应用”: 一个中心即为智慧中心,三个平台包括基础信息平台、协同办公平台和公众服务平台,各种与城市相关的应用在系统中高效运行。

在以华为为代表的诸多企业支持下,龙岗区计划用3-5年时间构建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推进技术、业务和数据的全面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率先建成国内领先的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