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联合科达,重磅发布视频会议安全白皮书

随着基于云部署的视频会议逐渐成为应用主流,开放的网络空间给国家信息安全带来新的威胁,解决“门是自家的,锁芯却是别人的”问题,我们需要真正自主可控的视频会议产品与服务。

2018年5月,科达率先发布国密视频会议系列产品,并将量子保密和国密结合,提供一种更高等级的视频会议安全保障能力,向政府机构和重点企事业用户提供自主可控的视频通信内容加密手段。

2018年10月,IDC与科达共同发布视频会议安全白皮书《重构安全新视界——国密算法实现自主可控的视频会议应用》,剖析视频会议安全威胁,为视界,重构安全边界。

白皮书共分为开篇、透视、聚焦、解惑、展望五个部分,分别阐述了视频会议的发展背景,视频会议发展面临的挑战,视频会议发展的必然条件,视频会议发展的核心方向以及未来展望。

 

在开篇,IDC分析了全球发展趋势,认为“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中国,“数字政务”是实现“数字中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视频应用是“数字政务”的核心应用,伴随着视频应用和视频流量的爆发式增长而来的,是对视频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透视篇,IDC分析了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全球经济数字化转型,各种网络安全问题频发。在政府行业应用中,网络攻击带来的后果更加不堪设想,轻则导致业务暂时中断,重则引发严重的公共安全事件。党和国家十分重视网络安全。2018年3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成立,国家最高领导人亲自担任委员会主任。4月20日,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国家最高领导人再次强调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视频作为重要的网络应用,同样面临严重的网络安全威胁。

在聚焦篇,IDC分析认为视频会议是政府视频应用的核心业务,视频会议有助于提高信息流动效率,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增加政府透明度,在“数字政务”转型中具有重要的意义。近年来,随着云计算技术的普及,通过云端进行的视频会议越来越多,面临着内容窃听、会议破坏、身份冒充等威胁,因此,数据加密对视频会议安全至关重要,可缺乏“自主可控”的加密算法来支撑的中国网络安全应用,就好比“门是自家的,锁芯却是别人的”,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中国政府用于需要新技术新产品支撑“自主可控”的视频会议服务。

在解惑篇,IDC着重剖析了如何通过技术手段实现“自主可控”,解决中国政府用户视频会议安全问题。首先,以“国密算法”为核心的数据加密是内容安全的基础,是摆脱视频会议加密算法受制于人局面的关键;其次,以“量子通信”为核心的下一代通信加密技术是通信安全的屏障,具有传统通信方式不具备的绝对安全特性,中国的量子通信技术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另外,全流程的“端到端”安全解决方案是业务安全的根本,因为视频会议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的安全隐患都可能成为入侵的突破口,“端到端”的安全解决方案是保证业务安全的根本。

在展望篇,IDC分析预测了当前信息安全在中国会议行业的落地趋势,并认为将安全技术与具体业务有机结合,才是实现信息安全的关键路径。针对视频会议的应用场景,科达基于对政府用户需求的理解,率先推出自主可控的国密算法与视频会议系统深度整合的视频会议解决方案,将成为2018年行业内最佳的商业实践之一。

据悉,目前科达国密视频会议已通过国家密码管理局认证,提供多款终端和平台产品,可以广泛部署在各类政府机构以及重点企事业单位。科达量子加密视频会议已在量子保密通信控制中心、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地获得部署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