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从科技温浩:人工智能赋能行业可以分为五步走
2018-11-26 创业家传媒

近日,爱分析在京举办2018·爱分析·中国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云从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温浩受邀进行了以“构建超级大脑,人工智能如何赋能传统行业”的主题演讲。

温浩认为人工智能在行业中落地可以分为学术研究、行业验证、商业落地、行业平台以及智能生态五个步骤。

现将云从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温浩的主题演讲实录分享如下。

温浩: 感谢爱分析的邀请,各位嘉宾朋友们上午好!今天我的演讲题目是如何赋能传统行业,我很高兴看到人工智能这两年很火,去年大家谈的是技术,今年大家相对来说比较务实一点,谈赋能和落地。刚才京东的杨总也讲的非常好,京东在零售领域有一些非常好的落地应用。我这边简单讲一下云从这三年多来是怎样用AI去赋能的。

我不赞同人工智能是风口的说法,风口的话是像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互联网这些投资的热点。但是大家可以看到人工智能其实是一个非常有生产力的,并且充满变革和新鲜感的事物。

一方面,比如说计算机视觉可以扩展我们的视觉,可以看到平时看不到的东西,可以理解你的知识,机器人可以代替你的工作,帮助人类从重复和低效率的工作中解脱出来,比如说银行的柜员没有必要再去进行开帐户或者其他简单重复性单调工作。

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可以创造,做更有价值的事。比如说客户的挖掘,做我们做不到的事情。刚才我说了视觉,晚上的时候视野就那么一点,但晚上如果有其他的摄像头,我们就可以看到几百米。定义智慧生活,提升人类潜能,改变你的生产力,定义智慧生产。比如说我们出行的话现在用打车软件,这些打车软件只是告诉你这个车辆在哪里,是一个连接,但是如果我们有了自动驾驶,出行方式就会完全不一样,出行路径可以提早规划,出行方式可以变得非常有效率。我们认为跟20年前互联网技术刚刚涌现一样,人工智能未来肯定可以快速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从云从科技自身来看,我们是依托国家平台,构建自己的技术,这是技术基础。再利用计算、数据和智力资源,去做各种各样的智慧生活的场景,比如金融、安防,商业和机场等场景。今天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机场里面的出行安检口都用的是云从科技的相关技术和产品,我们叫定义场景和定义设备,相关的AI设备,会从一个标准化的角度去做,这是我们的目标。

人工智能落地产业的五个步骤

我们认为如果可以实现这个目标,那么人工智能将会达到一个比较好的落地状态,具体怎么样走呢?云从科技有一个五步走的策略。

第一步,我们认为技术上必须是领先的,这一点我相信现在绝大多数人工智能企业在技术上都还是可以的,创始人的背景都很华丽,比如说海归、名校博士,包括学术比赛冠军等,但这只是第一步。

第二步,技术落地到行业里面去验证,比如在安防行业里满足客户的需求,如果你的技术在实际环境里面大打折扣,那说明技术不能实际落地。

第三步,在实际场景中验证了技术之后,是否可以推出解决这个行业标准化产品和标准化的解决方案是非常重要的。有没有标准化产品会决定能不能进行复制,能不能迅速扩大规模。

第四步,如果在有好的行业产品、行业解决方案之后,希望能够引领这个行业的智能化升级,可以通过这个行业人工智能的平台,定义新的应用场景。比如在机场中除了安检中应用之外,利用人脸数据还可以做智慧航险,并且每个办了安检手续的乘客可以马上知道乘机航班信息、登机口信息、目的城市信息等。

第五步,希望在未来2-3年内构建一个生态,仅靠一家企业的产品和方案是做不完的。通过行业平台可以引进更多上下游厂商和合作伙伴的技术,作为一个生态,构建更完整的解决方案,这才是一个比较好的落地方向。

面向银行、公安、机场三大行业,云从科技打造AI生态平台

之后分享一下云从科技的进展。

在第一步中,单一的计算机视觉并不构成闭环,必须有三个技术,第一个是视觉,第二个是智能感知技术,包括语音识别,包括其他识别,第三个是大数据分析技术,这三项技术可以构成闭环。

人脸识别是第一个技术中最落地的,在各行各业中已经爆发了。人脸识别是智能感知的一个入口,首先让机器知道你是谁,这是第一步,所以说人脸识别是最能落地的一个技术。

在智能感知方面,每次交互技术的更新、升级都会带来产业的变革,比如PC机诞生,互联网诞生,触屏智能手机诞生,移动互联网诞生等,交互技术其实非常重要。未来我们可以看到,如果人脸、语音和VR等技术相结合的话可以实现真正的智能交互,比如现在点外卖时候还需要用手机查附近的商家,以后可能这一步不需要了,只要给手机说一下需要点菜,就会给你推荐,这个技术就是未来的入口。

云从科技在人脸识别方面做了很多实验,一个是光环境实验室,在不同光环境下识别人脸的各个角度,我们构建了92个的摄象头阵列,同时采集人脸的各个角度。认知方面从收集用户行为,可能是视觉行为,到之后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建模,得到用户画像,进行产品推荐,这是一个简单的闭环。我们的技术,包括神经网络做推荐算法和深度记忆网络,都有一些较大的突破。另外云从参与了位于上海的国家脑科学研究中心建设,是首批的科学家团队。

第二步和第三步中,云从科技选择了三个行业,银行、公安和机场。银行方面,目前有400多个银行时云从科技的合作伙伴,每天超过2亿次的调用;公安方面,与公安部有五个合作平台,并在29个省市上线人脸平台;机场方面,云从科技为超过75%的省会枢纽机场提供了安检、登机等服务。

再举一个常见例子,银行中,人脸识别只是第一步,在识别客户时一般客户或者时VIP客户之后可以做后续的应用,比如说做信用卡推荐、新客户消费刺激、登记贷款的风险,然后再做基本推送。云从还会做网点运营层面的应用,比如说ATM机备付金的管理,因为如果备付金过多会产生利息,过少满足不了用户的使用需求,因此必须要精准预测,这个已经在建行、泰国银行、老挝银行推广,在银行中还有柜员布局优化、排队管理、机房等场景可以切入,可以看到从人脸识别开始,可以做到非常多的场景。

第四步,行业平台,比如机场大脑,这样可以定义很多以前机场没有的应用场景。在我们业务中,第一步是数据对接,建立数据仓库,第二步是做大数据,模型的优化,比如说现有的业务数据,安检数据,航班数据,登机口数据做数据模型优化,提供优化策略,第三步连接新的数据,产生新的业务,比如说航险,候机楼、停机坪的规划,都可以做,这就是从平台开始,延伸到新的场景。

云从科技现在在建设国家发改委的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之后会进行人脸识别的产业化以及今年工信部的自研SoC芯片的建设,从基础平台到应用,再到芯片以及国家级平台云从都在做。

第五步,云从科技希望未来与其他人工智能合作伙伴一起去构建智能生态。人工智能企业为什么落地难,因为产业链特别长,从理论到芯片到模型,再到软件、硬件、系统,整个产业链非常长,离终端客户非常远。因此云从要从几个方面帮助合作伙伴。

技术上,因为技术研发周期很长,怎样依托核心技术产生闭环。产品上,定义设备,定义标准模组,可以加快产品研发周期。云从在市场中有行业关键平台,合作伙伴想进入银行、机场、公安这些关键性的行业,可以跟云从一起来打造解决方案,这是从平台上可以看到的事,包括资源协同,市场落地,品牌加持都可以做服务,这是我们想和大家一起分享的事情。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