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十一届中国信息主管年会在京举办
2018-12-14 中新网

12月11日,第十一届中国信息主管年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以“重塑价值体系 赋能数字化转型”为主题,探讨数字经济时代,信息化进程演进与CIO角色转变。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

数字经济时代 加快重塑价值体系

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向实体经济渗透融合,万物互联、数据驱动、软件定义、平台支撑、智能主导的产业特征日益明显。CIO是企业信息化的中坚力量,在挖掘数据潜力、释放IT价值、加快提高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数字经济背景下,如何深刻理解产业发展形势,顺应国家政策导向,切实运用信息技术为企业赋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已经成为每一位CIO的共同课题。年会回顾产业变迁,分析形势,解析政策,为政府、企业、学术加强交流、深化合作搭建了平台。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出席会议并致辞。李颖指出,对于CIO来说,能否抓住数字经济的发展机遇,在各自行业领域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至关重要。李颖就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会上作了交流分享。她强调,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是顺应产业发展大势,抢占产业未来制高点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国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一定要牢牢把握工业互联网发展窗口期,加强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下一步,工信部将从抓培训宣贯、抓项目实施、抓平台遴选、抓试点示范、抓公共支撑、抓生态建设等方面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论坛上做了“人工智能助力数字转型”主题演讲。他从人工智能三大功能出发, 以国际、国内各行各业案例说明了人工智能助推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他提到,数字化转型可以分成以提升效率为目标的流程数字化,以满足客户需求为目标的业务数字化,以客户体验为目标的业务创新和企业文化的数字化三个层次。而企业转型的作用最终体现在提升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改造客户体验以及促进技术创新四个方面。

对于工业互联网,中国华能集团首席信息师CIO朱卫列在演讲中也提出,目前工业互联网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未来发展大有可期。他认为,必须牢牢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在建设工业互联网征程中我国企业应该成为引领者。在这个过程当中,华能是第一个将人工智能的特征值引入工业的企业,过去的四五年,通过不断地摸索与实践,逐渐探索出一条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道路。

数据智能化全方位驱动数字化转型

如今,信息化正在开启以数据的深度挖掘和融合应用为主要特征的智能化阶段。数据资源的不断丰富、计算能力的快速提升,推动数据驱动的智能应用快速兴起。当然,以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第三次浪潮还刚刚开启、方兴未艾,大数据理论和技术远未成熟,智能化应用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然而,汇聚和挖掘数据资源,开发和释放数据蕴藏的巨大价值,已经成为信息化新阶段的共识。

中国中钢集团信息管理中心总经理李红在“数字化转型与CIO变革”的演讲中提到,新技术、融合以及重构是数字化转型的三个特点。数字经济时代,传统企业转型需要应用新动能,改变原有的生产方式和管理手段。在这个过程中,CIO不仅要作为信息主管,更要作为企业主管,明确企业内在需求,按照产业规律,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世纪互联集团副总裁李信满发表“网络运维的智能化创新与实践”的演讲。他提到,利用热门的人工智能技术,世纪互联的网络运维正开始向智能化运维迈进。基于自动化运维的积累,通过数据、算力和算法的基础支撑,从而实现故障数据学习、流量特征学习,达到自动诊断、自动恢复、自动防御、快速交付的智能化阶段。世纪互联提出了未来全部由运维机器人值守的无人运维理念,通过机器的深度学习、自动优化实现网络自治化。

阿里云大数据产品部副总裁杨国彦以“数据智能驱动工业互联网发展”为题讲到,一直以来,阿里云都致力于应用数据科技赋能制造企业发展与成长。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要将数据真正转化为价值,并促进业务拓展、产能提升以及业务增值,其核心就是数据智能。而通过向数据要红利,能够为企业带来新的价值增长点,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联通大数据市场部总经理潘登在《筑平台强应用助力客户数字化转型》的演讲中提到,未来5G以及云网一体化运营,会让政府,企业以及互联网产生更多的数据。这些数据最终会促使智能不断提升,像智能制造、智能物流、智能金融,都是通过大数据最终实现的。他认为,数字化转型将分为数据智能、算法以及人工智能三个阶段。在发展过程中,大连接产生大数据,大数据推动大智能,大智能通过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从而实现数字化转型,改变商业模式。

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由千人计划专家、中国云体系联盟秘书长沈寓实,启迪链网常务副总裁叶雨,云动时代网络科技副总裁刘畅,轻元科技创始人、CEO 邵长钰,谛听信息科技创始人、CEO 宋世龙,深圳大普微电子科技创始人、CEO杨亚飞围绕信息技术应用与企业数字化转型、信息技术趋势和两化融合展开精彩纷呈的讨论。

会上,主办方发布了《2018中国信息主管发展报告》,从CIO 现状与职业发展、信息化水平及新技术应用、数字化转型、企业IT 投入与IT 管理以及CIO职责与权限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调查和深入阐释,描绘出2018CIO的数字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