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数码郭为:“以人为本”赋能智慧城市建设新生态
2018-12-21 新华网
郭为发表主题为“践行数字中国,构建城市智能生态”的演讲

12月18日,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和海口市人民政府主办、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协办,主题为“智慧协同,生态创新”的2018(第七届)国际智慧城市峰会暨智慧城市创新生态博览会,在海口正式拉开帷幕。

改革开放40年以来,老百姓的居住条件、工作条件、交通条件等等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城市建设也焕然一新。中国城镇发展进程中,科学技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智慧城市的建立也依托于信息技术的发展。

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郭为表示,“城市智慧化发展面临着三个挑战。首先是如何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的汇聚、融合、共享;其次,面对城市这样一个社会复杂系统,要实现科学化、综合化治理,需要建立一个城市运行的知识图谱,新技术的应用一定是建立在对城市核心要素认知的基础之上;第三,如何基于城市自身特点,将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与智慧城市发展战略相结合,产生新动能。”

伴随早期信息技术、互联网广泛的应用,到借助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的新技术手段,智慧城市的构建也在逐步实现转型换代升级。神州控股在整合IT服务商、信息化服务和智慧城市战略升级之后,再一次向数字化转型之路迈进,致力于成为中国优质的大数据服务商。

城市是人类活动的中心,城市为众多创新技术发展提供了主要应用场景,科技进步的应用场景和发展机遇将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作为企业参与建设智慧城市的建设,郭为表示这是非常有荣誉感和使命感的,“智慧城市不管什么大脑也好我想基本上四个层面完成工作,感知层、数据层、计算层、应用层这个就是我们ICT技术和城市科学发展或者整个城市规划发展结合在一起使得我们城市更加美好的一个实践过程。”

自2014年起,神州控股就开始参与探索福建省龙岩市数据化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神州控股构建“龙岩模式”,打破数据孤岛,用大数据实现城市公共服务的有效闭环。神州控股为龙岩打造精准扶贫信息平台,围绕政府、企业、个人三类主体,创新打造“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脱贫”三大措施,和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等联合启动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搭建了“i帮扶”社会扶贫平台,汇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为贫困大学生和突患大病的贫困人群伸出援助之手。郭为表示,“神州控股提供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精准扶贫应用服务,为龙岩贫困人口的精准脱贫提供了有力支撑。”

面对智慧城市发展面临的挑战,郭为希望融合新时代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在数据互通共享的基础上,结合城市自身特点,制定智慧城市的战略。 神州控股旗下神州信息参与建设了陕西试点的苹果大数据中心,通过单品大数据平台建设,打通全产业链,构建数字化生态,为陕西洛川这样的城市赋予了新的发展注入新能量。

郭为表示,“我们在洛川建立苹果的大数据非常典型的产城人的融合,如何使得洛川这样的一个物理上的苹果产地和全世界的虚拟产业融合一起,使得这个通过数据,通过虚拟空间跟物理空间的融合使一个城市实现无边界的发展运行这个是我们构建未来城市的一个新的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