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ry Labs 融资520万美元 用AI检测预防老年人跌倒
2018-12-24 雷锋网

数据显示,跌倒是65岁及以上人群受伤的主要原因。

每年大约有9500名美国老年人死于旅行途中或跌倒;而平均年龄在65岁至69岁之间的人每200次跌倒中就有一次髋关节骨折。更严重的是,20%到30%的患者会出现中度到严重的并发症,很可能导致残疾。

Cherry Labs 由 Max Goncharov、Stas Veretennikov和Nick Davidov 于2016年创立,总部位于库比蒂诺(Cupertino)(位于加州旧金山湾区南部,也是苹果总部所在地),其核心产品为预防老年人跌倒的名为“Cherry Home”的人工智能家居系统。

Cherry Home 能够通过视觉传感器和麦克风来检测和跟踪用户。该公司20号正式宣布获得由 GSR Ventures 领投的520万美元融资,并宣布将与其他两家公司合作,启动新的研发项目。

Cherry Home 于去年10月正式上线,目前正在湾区的15个家庭中进行测试。其装备配备了一架内置电池的双目摄像机,该摄像机具有165度广角、1TB内存,并且内含一组传感器——包括红外传感器(用于夜视)、运动传感器、加速度传感器、高度量表和指南针。该摄像机可以通过Wi-Fi网络将视频片段和音频传输到带有备用电池的高配PC上,电脑可以近乎实时地保存和分析数据。

“了解人类行为有一长串的应用,从家庭安全到居家养老,再到智能家居的完全自动化,”Goncharov说,“但改善老年护理方式可以说是技术进步最重要的领域之一。”

Cherry Home声称其专利算法可以通过人脸、四肢的长度、衣服和头发的颜色以及其他“复杂的身体参数”(如步态或姿势的变化)来分辨用户。该系统摄像头能够在一个房间里进行三角定位,并绘制出周围环境的示意图,通过点击这些示意图,就能监视视野中用户的位置。

这些信息会传递给医生和护理人员,帮助他们评估是否有必要调整治疗策略或让病人重新入院接受治疗。相关的统计数据被整理在一个仪表盘中,有权限的用户可以在仪表盘上查看“异常”短视频,比如绊倒、哭泣或呼喊,并可以查看进行个性化定制的日常活动总结。

当 Cherry Home 发现可能发生了更严重的事故,比如摔倒,它会向此前选择了“接收通知”的护士和家人发出警告。

Cherry Labs 研制的监控摄像头

据介绍,Cherry Home 收集的数据会在边缘侧进行处理,不会上传到云端。 Cherry Home 采用了一个基于嵌套自动编码器的人工智能框架,AI模型试图通过"重建"的方式来学习数据的特征,尽可能接近原始输入,这样摄像头就能在没有人工监督的情况下,记录并分析新的行为和异常情况,并且不需要大量的数据集。

Goncharov说:“老年人目前占美国人口的15%,到2030年,将有五分之一的美国人达到退休年龄。”研究显示,大多数人希望呆在家里,而不是搬到有辅助生活设施的养老院。“Cherry Home可以安全高效地完成老年人居家护理工作。”

不过,Cherry Home 有点贵。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开始发货,一套传感器和处理器的初始包装暂定售价为1600美元(可安装在2个房间),或高达2000美元(可安装在6个房间)。

但 GSR Ventures的合伙人Sunny Kumar认为,Cherry Labs 的技术优势以及它对老年人护理的专注使其与众不同。

Kumar称," Cherry Home团队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和远见,能够向快速增长的老年护理市场提供有价值的产品。"“我们很高兴与他们合作,因为他们正在开发一套服务产品,为未来的智能家居提供动力。”

Cherry Labs 此前获得来自Gagarin Capital、Impulse VC等机构和一些个人投资人的84万美元融资。目前,该公司在柏林、莫斯科和深圳的办公室共有超过27名AI研究人员、产品设计师和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