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家无人船公司云洲智能完成4亿元C轮融资
2019-01-03

据获悉,2018年末,中国最早最大的水面机器人公司----云洲智能已经完成C轮融资,融资金额达到4亿元,领投方为华金领越,中银粤财、前海梧桐等多家机构跟投。

华金领越基金是一支专注投资于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制造领域、高新技术企业的基金,出资人包括国家级母基金、广东省级及珠海市级引导基金,未来将挖掘及吸引众多“中国智造”产业机会落地珠海,助力珠海“二次创业”迎来新亮点。跟投机构中,中银粤财也是国资背景。一位投行人士认为,云洲智能背后投资机构实力强劲,也反映出国有资本对云洲无人船艇技术、产业化与商业化以及未来发展的看好和肯定。

另据了解,云洲智能新一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无人船艇研发基础设施与产能建设、国内营销网络建设和海外品牌推广、上下游产业链布局及相关领域并购等方向,加快整体战略落地。

公开信息显示,云洲智能成立于2010年,是中国首家专注于无人船艇技术的水面机器人公司,在世界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也是人工智领域低调务实、专注研发的国家级高新科技企业。其先后攻克了无人船艇自主航行、感知避障、协同控制、系统集成等多项核心关键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并参与制定了中国现有的全部7项无人船艇标准,面向环境测量、海洋调查、安防救援、军事应用等多个领域,提供无人船艇技术、产品以及行业解决方案,业务覆盖全国30余个省份,并出口到全球20个多国家和地区,市场销售高速增长。主要产品有ESM30应急采样监测船、ME70中型自动测量平台、MM中型自动水质监测船、MS70中型自动采样船、SS30小型自动采样船、surf20F流量测量船、MC120全自动水面保洁船、地面控制基站和手持基站、领航者号、无人机等。

2018年12月6日,上海海事展期间,中国船级社(CCS)、珠海市政府和武汉理工大学携手云洲智能公司,四方共同启动“筋斗云”全球首艘小型无人货船项目。据了解,“筋斗云”规划为500吨级,船身长度为50米,采用电力推进,续航能力可达500海里。相比于大型远洋运输船只,小型无人货船将快速完成设计、建造、测试任务,预计将在2018年底下水,2019年率先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商业运营,开启全球无人航运之门。

2016年,云洲智能完成1.5亿元B轮融资,纪源源星、真格基金、中集天亿、芳晟基金、珠海科创投、真成投资等参与投资;2014年,云洲智能曾获得广东粤科、芳晟基金、招科创投珠海高新等机构的1800万元A轮投资。

2018年被堪称资本寒冬,云洲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稀有优质标的,凭借先发优势和自主技术优势,仍旧受到各路资本特别是国资背景机构竞相追逐,足见云洲实力与未来潜力巨大。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专家对此认为,云洲作为无人船艇行业的绝对头部公司,其自主技术储备及战略发展方向,契合了多项国家战略,包括人工智能、海洋强国、军民融合、战略型新兴产业等国家战略,发展空间巨大,公司价值逐步放大,因此备受资本市场青睐。

根据媒体报道,云洲智能可能在2020年后寻求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