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建筑极速前进 安防企业需寻求差异化解决方案
2019-01-07 中国安防展览网

近年来, 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正在不断进步, 并在我国各行各业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为促进各个行业现代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在建筑行业中的应用, 推动着智能建筑产生与发展。相比较于传统建筑, 智能建筑更为节能、环保、安全, 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代表了建筑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智能建筑为安防带来难得的市场机遇

智能建筑是指通过将建筑物结构、系统、服务和管理根据用户需求进行优化组合,从而提供一个高效、舒适、便利的人性化建筑环境。同时,智能建筑也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智慧城市大概念作用下,作为城市组成的基本单元,智能建筑成为实现智慧城市的重要驱动力之一。

作为智能建筑核心构成之一,国内安防市场在智能建筑产业飞速发展的驱动下也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按照安防投入占智能建筑总投入20%的国际平均投资建设比例估算,最近5年,智能建筑行业将带来200亿-300亿元的安防市场需求容量。

智能建筑中安防技术应用现状

智能建筑安防系统主要包括门禁系统、监控系统、电子巡更系统、火灾报警系统、防盗报警系统以及楼宇对讲系统等。可以看出,智能建筑中安防系统涉及到智能建筑各个方面,具有一定复杂性,其优势主要体现在全面、有效、处理速度较快及准确性较高等方面,在智能建筑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以门禁一卡通系统为例,用户通过一卡通刷卡进行出入管理的同时,可以通过预置控制器对联网报警系统进行撤防或布防。例如在全体人员都离开建筑室内时,可以通过刷卡加密码或指纹识别等方式进行布防,同时对室内所有与生活或工作相关设施进行检测,关闭照明、空调等子系统,在提高安全性的同时做到节能环保。

差异化解决方案是制胜关键

安防企业若想在智能建筑行业中分一杯羹,就需要针对各种建筑物安防系统建设的差异化需求,将智能建筑安防综合解决方案的总体思路与各类建筑物自身业态和场景特征巧妙结合,分别打造出住宅、综合体、酒店、写字楼及工地5大场景化与业态化安防技术应用解决方案。

此外,智能建筑安防综合解决方案还应该对微视频业务和民用产品应用进行逐步整合,实现智能建筑与“智能家庭”、“智慧企业”技术嵌套和业务融合,从而使智能建筑安防系统触及到个人、家庭、小微企业等更细微的安防应用末端,为个人成长、家庭和谐、小微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结语: 智能建筑的出现满足了社会发展和人们工作生活需要,安防技术作为实现建筑智能化的关键技术和重要保障,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浪潮下,呈现出多样化应用趋势。面向未来,安防企业应当立足于用户需求,在产品技术和经营模式上不断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