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雄燕:边缘计算是运营商数字化转型利器
2019-01-07 中国信息产业网

边缘计算产业是由电信运营商、电信设备商、IT厂商、第三方应用开发商、内容提供商、用户等多个利益共同体组成的生态系统。其中电信运营商在生态链中扮演产业整合者与业务提供商的角色,边缘计算已成为电信运营商产业合作的新窗口。

边缘计算是运营商数字化转型的利器,可助力运营商快速搭建起与OTT及应用开发商合作的桥梁。电信运营商不仅可以将MEC平台的存储、计算能力开放给应用开发商和内容提供商,为他们提供全新的业务开发环境及用户体验,也可以将无线侧eNB信息封装成各种服务,运行在MEC平台之上,供给企业和垂直行业使用,从而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实现网络价值的最大化。

现阶段,不同的厂商在打造边缘计算平台时的确是相互独立的。从长远来看,规模商用要达成共识。边缘计算刚刚起步,技术、标准、产业发展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虽然产业链各方对于边缘计算拥有不同的理解与诉求,但对于边缘计算的需求还是明确的;边缘计算还处于探索阶段,统一的平台与标准至关重要;边缘计算的部署与应用要重视用户,重视与垂直行业的探索、交流,要从生态的角度入手,才能实现边缘计算产业的真正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