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交通“黑科技”军团出击 携手广州交警合力“围剿”交通乱象

近年来,广州交警积极探索“智慧新交管”实现新途径,从建立全国首个“网上车管所”到首创“互联网+信号灯”,从自主研发“鹰眼”系统到全面推广DG(数据治理)平台,广州交警始终以创新思维走在全国前列。

与此同时,大华股份积极发挥自身科技特长,与广州交警开展深度合作,成立联合实验室,深度融合广州交通实况,推出多项新型智能“黑科技”,实现交通防控与威慑并行的道路交通综合治理,不仅促进交通秩序的良性循环,也显著缓解了广州交管的警力压力。

八项智能“黑科技”组团来袭,全方位扫除交通乱象 

1. 重构交通相机生态,夜晚开车不再“眼盲”

夜间行车,最为考验眼力,不仅要注意迎面而来的远光,还要躲避监控设施的频频闪光,让广大司机朋友们头疼不已。

针对这一情况,广州交通采用大华智能交通AI生态卡口相机,有效消除了道路监控设施在夜间抓拍的白光爆闪光污染,淡紫色的爆闪灯也规避了误认信号灯的“眼盲”情况。基于双sensor架构的图像融合技术,让夜晚交通监控成像清晰升级。

2.路口相机抓拍取证,机动车、行人有序出行

“中国式过马路”固然是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一种陋习,但是也有形成的客观原因。比如在人行横道前,由于不少司机没有主动减速停车让行的观念,个别行人过马路困难,自然而然地出现了“人多力量大”集体过马路的现象。 

广州交警秉承以人为本的交通管理理念,创新的推出了右转不礼让行人行为管理,保障了在红绿灯路口行人与右转车辆冲突情况下行人的安全通行,同时也优化了城市交通文明环境。

3.行人闯红灯抓拍,让安全与文明同在

如何整治行人闯红灯,一直以来都是执法部门头疼的事儿。最近,广州交警针对行人违章出新招,启用了人脸识别系统+语音警报的新装备组合,专治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从而唤醒行人遵守交通规则的自觉性。

广州交警深入研究行人交通管理方法,创新的推出了行人闯红灯自动取证系统,不仅保障了行人的安全通行,也积极引导了市民文明出行,为城市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广东经视专题报道截图

4.聚焦道路驾乘安全,精准查纠高危驾驶行为

据广州交警部门统计,在所有的交通事故中,汽车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已经成为道路交通死亡事故的第三大原因,仅次于超速行驶与酒后驾驶。因此我们在牢记安全的同时,更要牢系安全带!

违法开车打电话、不系安全带检测系统,采用基于图像模型的推理方法,通过模式匹配识别,将驾驶人员开车打电话、未系安全带等行为信息实时传送到交警指挥中心,从而协助广州交警专项打击了不安全驾驶行为,以科技手段解决路面查纠处罚力度不足的问题。

5.“失驾”人员卡口抓拍,填补传统交管空白

“失驾”人员是指失去驾驶资格的一类群体,随着私家车数量增多以及管理部门对醉驾、毒驾等违法行为的大力查处,“失驾”人员这一群体数量不断增加,因此对“失驾”人员的管理需求也日益凸显。

广州交警运用大华公路人脸卡口系统,可对车内人员进行智能人脸识别,通过对司乘人员的人脸图像进行实时比对,指挥中心可实时进行警力的调度与预警,实现对公路重点人员和“失驾”人员的精准管控,从而有效打击“失驾”人员非法驾驶行为,显著提升广州交通安全的管理水平。

6.AI数据加持,电动车管控有“数”可依

电动自行车是非机动车的“主力大军”,由于其轻便灵活的特点,违法类型多样、安全事故频发,对广大市民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存在着双重隐患,成为了非机动车管控的重中之重。 

广州交管部门结合实际现状,通过对前端AI智能分析,车牌识别以及人脸比对技术的综合应用,形成对电动车违法行为的数据采集,为后续的违法处罚提供依据,从而有效打击电动车违法行为,形成对电动车辆的全面管控。

7.路口滞留抓拍——绿灯亮起也应耐心等待

红灯停绿灯行,这是人尽皆知的交通规则,但在实际情况中,很多司机不管能否顺利通过,只要绿灯亮,就会驶入路口,就是这样看似正常的“闯绿灯”的行为,往往造成路口堵塞,同时还将引起连锁反应,导致周边多个路口都产生拥堵,造成整个城市交通的局部瘫痪。

运用大华路口滞留抓拍系统,路口电警相机可自主对路口滞留状态进行抓拍判断,同时联动智能主机,将交通信息及违法车辆信息投放到路口公放屏,通过这样的管控模式,不仅缓解了广州交管的警力压力,也有极大地填补了对 “闯绿灯”的查纠空缺。

8.抓拍取证和违法曝光并重,违法加塞威慑和管控并行

违法加塞不仅容易加剧拥堵,更极易引发擦碰、追尾等交通事故,同时不文明的加塞行为也容易影响正常排队车辆驾驶员的心情,造成对交通规范的忽视。 

广州交警采用大华视频检测抓拍系统,通过对车辆违法加塞的过程进行检测,和对违法车辆的跟踪抓拍,形成“图片+视频”的完整证据,再在交通违法严管示范路段的LED屏上发布,起到威慑作用。

大华股份诸多新型智能“黑科技”并肩出击,不仅全面助推了广州交警“智慧新交管”的进程,让广州交管迎来了由单一的事后打击到预防、威慑和查纠并举的全面管控的转变,有效的防止此类交通违法行为,促进了广州交通秩序的良性循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