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启未来”人工智能论坛举行
2019-01-21 中国信息产业网

2018年12月28日,“AI启未来”人工智能论坛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张勤,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部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德文,北京互联网法院副院长佘贵清等出席论坛。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萌发,大数据的形成、理论和算法的革新、计算能力的提升及网络设施的演进驱动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智能化成为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们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李颖表示,下一步,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将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融合应用,着力打造数据驱动、软件定义、平台支撑、智能主导的制造业新生态。

论坛期间,人民网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成立。

张勤在演讲中表示,人工智能正处于第三个发展高峰期,虽存在一些泡沫,但总体来讲有了实质性进展,正在与实体经济相结合。但他同时指出,行业当前普遍关注的大数据,虽然可以做统计分析,但它只是人工智能的一部分,两者不能等同看待。

阿里云、商汤科技等一批优秀人工智能企业参加了人民网人工智能合作伙伴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