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无法包打天下
2019-01-21 中国经济网

人工智能是非常重要的技术路径,但千万别把宝都押在这上面,人工智能并不能解决制造业的所有问题

人工智能是当下的产业热词,也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有效手段和重要路径。但事事皆有两面性,人工智能虽好,却也并非包打天下的灵丹妙药。在广东佛山市近日举办的“2019中国制造论坛”上,多名业界专家就人工智能问题开展了探讨。

“目前,人工智能尚处在‘机器学习阶段’,将来会达到‘意识控制机器阶段’。”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宏广表示,制造业进入中后期,挖掘潜力的难度将会越来越大。尤其是在技术领域,人工智能是非常重要的技术路径,但千万别把宝都押在上面,人工智能并不能解决制造业的所有问题。

佛山尚品集团副总裁黎干坦言,多年来,人工智能应用有效地改进了该公司的生产线和产品质量,提升了信息化和自动化水平,但相对来说,精益化管理是其产业升级的重要基础。“尤其是离散型的生产模式,如果不把精益管理做好,只是基于人工智能的应用,还是不能实现制造的全面升级。”黎干说。

清华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主任邓志东表示,目前人工智能可做的事情非常有限。邓志东表示,现在人工智能主要包括四个维度,第一是大数据,第二是计算能力,第三是算法,第四是应用场景。“其实,现在人工智能主要是集中在应用场景方面,并且需要选择一个特别细分的垂直应用领域,解决具体的问题。”

邓志东认为,当前的人工智能简单而言就是“人工 智能”。“实际上,人工智能是把人的智慧和解决方案通过‘标签’的形式转移给机器,然后赋予机器智能,使机器在某种程度上代替或帮助人工。所以,有多少人工就有多少智能,有多高水平的人工就有多高水平的智能。”邓志东举例说,比如人工智能技术通过看外观就能判断一个陶瓷产品是成品还是废品,这是在发挥人工智能的视觉计算功能。这项工作以前是靠高技能的工人,现在可以靠人工智能解决问题,如果我们建立起大数据库和相应团队就这个细分问题投入和研究,不断形成数据积累,打造数据标签、深耕场景,并建立高质量的数据,那么这样的数据就能提升制造业的水平和效率,达到制造业升级的效果。归根结底,人工智能就是从细分领域一点一滴改进生产线和生产品质,不应夸大它的作用,但也不能忽视它的作用,本质上人工智能并不是多么万能的方法,不是拿来营销的噱头,人工智能应用要实实在在地解决细分领域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