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独角兽旷视科技或将转向产业应用
2019-02-15 华强智慧网

中国“CV(Computer Vision,计算机视觉)四小龙”之一的旷视科技在北京举办了新战略发布会,也标志着这家AI独角兽企业正式宣布从消费端应用转向产业应用。

在发布会上,旷视科技CEO印奇公布了公司的全新LOGO,由此前的“Face++旷视”更改为“Megvii旷视”。

实际上,Face++是旷视旗下的第一款产品,Megvii才是旷视的真名。Face++是一款人脸识别技术平台,主要提供移动端的AI解决方案,包括2D/3D+红外人脸解锁、利用人脸3D重建、人体分割和景深估计技术为单摄及双摄手机打造光效、基于深度学习的3D面部重建与表情模拟技术(3D Animoji)、人像背景虚化。据相关负责人透露,在Face++的平台之下,旷视的客户包揽OPPO、vivo、小米、诺基亚、荣耀、锤子在内的几乎所有国内安卓手机厂商。未来,Face++将依然作为旷视的开放云平台存在。

不过,随着AIoT时代的来临,生产力将被重塑,生产力的重塑导致生产关系被重塑,上下级关系也会被重塑。另一方面,目前中国面临很多挑战,有人口红利的消失,制造业结构的问题。通过对大趋势的观察,印奇发现了新的机遇——“未来2-3年后,IoT可能会成为产业的中坚力量,而AI会成为一种真正的本质化工具。”

他表示,现如今中国大部分企业并没有真正参与到上一次的IT化里,“大部分的人还是在工厂、仓库、每一个店铺前台”。由此他预测,在loT的浪潮下,更多的IoT技术会让IoT和IT这一波浪潮同时在中国发生。

当天,旷视推出了智能机器人网络协同大脑“河图”,这是一个软件层的操作系统,致力于机器人与物流、制造业务快速集成。能够为物流、仓储机器人提供一整套的软件层的能力解决方案,包括路径规划、库位优化、负载均衡、作业调度等能力,将设计规划、模拟仿真、部署实施、运营监控,这些能力同样基于“计算机视觉”这一核心。

这是继2018年4月全资收购艾瑞思机器人(Ares robot),正式进军智能机器人业务后,旷视确定并细化了未来的战略发展路径。

作为阿里巴巴投资的人工智能企业代表,早在2017年旷视的估值已经超过20亿美元。2018年7月,彭博社报道称,阿里巴巴或将参与旷视科技超过6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2019年1月,彭博社又报道称旷视科技正考虑追随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不过这些消息都被旷视方面否认。